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孔明灯大王”刘鹏飞当“孔明”:欲撬动数十亿网络销售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短短3年时间借助电子商务把孔明灯卖到全球,每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这就是刚入选全球十大网商,有“孔明灯大王”之称的刘鹏飞。如今,这位电商神话级的人物却要来厦门当电商“保姆”,为厦门企业电商做外包服务。而业内则把这个保姆视为“孔明”。

  从孔明灯拓展出的产业链

  “我曾带着仅有的五元钱,为梦想而奔走他乡,我也曾住厕所改造的出租房。”一上大学就想着创业的刘鹏飞在一个偶然机会下,用阿里巴巴做成了一笔生意,赚了1800块钱,从此便开始研究怎么用电子商务赚钱。

  “有一个晚上,我和校友们去公园散散心,意外看到了孔明灯。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到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买孔明灯。”刘鹏飞说道,对孔明灯进行了一番潜心研究后,他发现孔明灯的市场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竞争少、潜力大。“在一无资金、二无客户的情况下,这个产品比较适合我创业。为了解决资金和客户的难题,我想到了当下最火热的电子商务平台。”

  当小商品与电子商务结合,便有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从学校毕业三年多后,孔明灯就载着刘鹏飞的梦想借助电子商务的优势飞向了全世界80多个国家,公司也连续三年实现了孔明灯产销量世界第一。“2010年我们还把足球形状的孔明灯卖到了南非世界杯,让“足球”也在天上飞。”刘鹏飞兴奋地表示,现在除了孔明灯之外,十字绣、女鞋、女装、印刷、数字油画和荧光板等产业都在发展,整个企业电子商务的销售已超过1个亿。

  “是时候撬动电商外包服务了。”刘鹏飞看准了厦门电商市场,刚刚注册的厦门安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进军厦门市场的一个起点。“厦门电子商务的发展基础良好,外贸企业超过5000家,这些企业对市场敏感,与消费品的生产供货商关系密切,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大量的经营主体。”

  “孔明”欲撬动数十亿网络销售

  “厦门乃至福建的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但仍有很多厦门、福建的中小企业处于电子商务的大门之外。”刘鹏飞表示,很多厦门、福建的中小企业迫切希望能通过网络开展电子商务,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日益发展的需求,实现个性化产品、柔性化生产和专业化服务,但很多中小企业受到经验、专业人才和成本等方面的限制。“我就想着过来给他们做保姆,呵护那些没有电子商务‘自理能力’的企业。”这位保姆却野心很大,刘鹏飞表示,电子商务外包服务的发展将帮助厦门、福建的数以千计的企业快速而有效地实现电子商务化,撬动传统企业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产品销售。

  这样的野心则让厦门业内将这个保姆定位为“孔明”。“电子商务外包服务的出现可以解决许多矛盾,帮助传统企业降低电子商务的成本,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实现传统企业通向电子商务的一个捷径。”福建金石网商协会会长许平凡表示,浙江电商比福建做得更为完善和超前,这位孔明来厦门给本地同行带来竞争威胁的同时更会带来更激烈的头脑风暴。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搜索更多 孔明灯 孔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