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富可敌国》:迟迟不来的对冲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富可敌国》呈现的是美国对冲基金史上一系列神秘人物和故事

  高谈

  [ 在成熟市场上,对冲基金的投资性价比通常在1~1.5之间,这意味着年亏损概率会在10%之下,也就是10年亏损一次 ]

  数月之前,《富可敌国》的作者塞巴斯蒂安·马拉比(Sebastian Mallaby)来到中国,一财记者对他进行了精彩的专访,如果由我问两个问题,我希望是:

  为何选择此时机到中国推荐《富可敌国》?

  为何世界上欢迎对冲基金的国家都是那些拥有对冲基金的?

  其实,从2010年就有人宣称内地的对冲基金时代即将到来,不过,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直到2011年底,内地市场上真正采用对冲策略的基金不超过10只。然而,大多数市场人士依然认为对冲基金注定在内地市场上发扬光大,不知这是不是马拉比来中国推荐《富可敌国》的原因。

  《富可敌国》介绍了美国对冲基金史上的一系列神秘人物,第一只对冲基金的发明者阿尔弗雷德·温斯洛·琼斯;宏观对冲的最佳实践者量子基金的乔治·索罗斯;事件驱动型基金法拉龙的创始人汤姆·斯泰尔;善用量化交易的数学天才大奖章基金的詹姆斯·西蒙斯;信贷对冲的约翰·保尔森。马拉比认为正是这些对冲基金大鳄改变了世界金融业的构架。

  对于对冲基金,作者总结出它应该具有的四个要素:

  1.私募:不公开发行、较高的投资门槛、有限的投资者数量,使对冲基金可以规避监管,从而采用灵活复杂的投资策略,获取超额收益。

  2.业绩提成:通常是双向的,使投资人和投资管理人共享收益和损失。

  3.对冲:屏蔽市场风险,只承担胜率较大的风险,以取得较确定的收益。

  4.杠杆:同时放大风险和收益,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调整预期收益和风险。

  可以说,随着对冲基金发展到多策略时代,对冲越来越“冲无定法”。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些不甘于安守在投资银行或者共同基金的不羁人物试图以更加有灵感的方式将便宜的贝塔和昂贵的阿尔法分离。

  这些神秘故事和战役组成了《富可敌国》。虽然和大多数美国作家一样,马拉比有时显得过于喜爱呈现细节和反复说相似的话,不过让笔者咋舌的是:如此众多的细节安排得当,对对冲基金经理这一迅速崛起的人群解读迅速精准,这绝非埋头整理数据的理论家所能得出。

  马拉比,曾在《经济学人》杂志工作了13年,在《华盛顿邮报》编委会工作了8年,主要专注于经济全球化和政治经济领域。据称,他对对冲基金行业进行了包括300个小时访谈和无数内部文件在内的深入调查。

  无论如何,人们对对冲基金的解读还有褒有贬,有趣的是“欢迎对冲基金的国家都是那些拥有对冲基金的国家”。不久之前,一位刚从中国香港回来准备在内地筹建对冲基金的A先生向笔者抱怨:基金中由于出现了“对冲”一词遭到了监管部门的“热烈”关注,差点基金名字也没有批下来。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从60多年前对冲基金诞生以来,针对它是金融捣蛋鬼还是天才的讨论从未中断。1994年美国债权危机,对冲基金竞相抛售手中债券导致债券市场陷入混乱,进而波及到日本、欧洲以及发展中国家。

  不过马拉比对于对冲基金的评价是相当正面的:对冲基金出现后,尤其是在量化交易出现后,由于交易频率被大大提升,价格波动变小,产生金融泡沫的风险也越小,急剧的调整变少。

  另外,对冲基金交易员一旦产生大额亏损就会丧失高昂的提成,加上对冲基金创始人大多数将自己的钱投入基金,而不是像共同基金一样玩儿别人的钱,这让他们更加有动力去控制风险。

  最后,马拉比认为,对冲基金的真正价值在于它的独立性。

  一位国内对冲策略的先行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如果依靠市场提供收益,虽然有时很高如2007年,但风险更大如2008年,所以投资的性价比较低,在0.5~0.7左右,这也意味着每年亏损概率在25%~30%,也就是3~4年亏损一次;而在成熟市场上,对冲基金的投资性价比通常在1~1.5之间,这意味着年亏损概率会在10%之下,也就是10年亏损一次。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