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务部:未发现在华外商企业大规模撤出情况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4月经济运行情况,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总体对利用外贸形势不感到悲观,而是谨慎乐观。沈丹阳还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

  沈丹阳称,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从国内因素来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我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新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期家乐福被曝用油鱼冒充鳕鱼,可口可乐也被曝含有氯水,请问对外资食品企业屡屡出现的质量问题,商务部有何有效的管理措施?第二,去年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已经出现连续近半年同比下降,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谢谢。

  【沈丹阳】:关于家乐福被曝光用油鱼冒充鳕鱼,以及可口可乐被曝光含氯水等问题,按照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在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同时,我们要求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开展经营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生产、销售的产品必须符合中国的相关质量标准规定。迄今为止,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都能够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对于近期媒体曝光的一些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食品饮料质量等问题,商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监管处理。

  关于利用外资问题我们在这几个月的例行发布会上每次都有谈到。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布的一个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绿地投资和跨国并购规模双双下降,因此对全球全年的FDI前景也保持谨慎。另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原因,就是美国、欧盟国家鼓励产业回归,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政策的优惠力度,使得我们利用外资面临激烈竞争。

  从国内因素来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我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另外,我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地看引资的规模,现在很多地方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提出要“招商选资”,这对利用外资的规模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尽管如此,我们对中国利用外资的前景总体上仍然持乐观的态度。因为中国投资环境总体上是趋于完善,越来越好,而不是相反。最近,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发表了《2011年度日本制造业企业海外业务情况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制造业将继续加快海外拓展步伐,而中国、印度仍是他们首选的投资目标地。另外,新加坡大华银行日前也公布了《中型企业商业景气调查》,这个报告也显示中国成为新加坡中型企业在亚洲拓展海外业务的首选地。

  我们在总体对利用外贸形势不感到悲观,而是谨慎乐观的同时,也关注到了一些国家,比如美国推出了旨在发展制造业的战略政策,一些研究机构借此作出研判,认为将会产生“制造业回流”现象。但是,根据商务部监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

  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不排除这种“回流”体现为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造业减少对外投资,包括减少对华投资的情况,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