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记者卧底青岛老冰棍:一支雪糕有十余种添加剂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工人正在对香精进行称重

  记者卧底晨晨食品揭开雪糕生产内幕 草莓雪糕 红豆雪糕 巧克力雪糕 全靠香精调

  炎炎夏日将近,一支雪糕成了不少人清凉解暑的最佳选择。雪糕虽小,又是否能放心吃呢?5月10日起,记者进入城阳区的青岛晨晨食品有限公司卧底,从雪糕原料到生产加工流程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结果触目惊心。原来 ,一支小小的雪糕里就有十余种添加剂 ,不同口味的雪糕主要靠香精调出味来:草莓味的雪糕,实际里面只有两种草莓味香精;红豆味、绿豆味的雪糕里没有一粒红豆、绿豆。

  A 工厂初探 配料室里堆满各种添加剂

  5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阳区双元路附近的王家女姑村。村口的电线杆子上还贴着青岛晨晨食品有限公司的招聘启事。记者根据招聘启事上的地址,找到了这家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吕经理接待了记者。他简单问了问记者的籍贯、年龄以及干过什么工作,就介绍起了公司。“我们这边是两班倒,白班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公司包吃住。保底工资是2000,还有计件工资,我们公司不压工资,每个月的15日~20日,工资会打到你的卡上。”

  随后,记者提出想去车间里看看。吕经理说,晨晨食品公司专做各种雪糕,其中他们公司生产的“老冰棍”雪糕目前在青岛的市场份额最大。走到生产车间,吕经理让记者在门口简单看看。“你觉得合适的话,明天早上就可以来上班,带着你的身份证复印件。”吕经理说。就这样记者应聘成功了。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吕经理在面试中没有提及健康证,之后卧底中,记者询问多位工友,他们均表示未办理健康证。

  5月10日一大早,记者准时来到公司,领取工服等用品。口罩是新的,但工作服上却有大片污迹,胸口和袖口处都已经发黄,穿在身上有一股异味。记者在更衣室里接过水鞋后发现,白色的水鞋已经变成黑色。而自己所拿到的工作服在整个车间已经算比较干净的了,很多工人的工作服更加不堪入目。

  对于一家冰糕厂来说,配料室可以说是最核心的地带,冰糕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里面都加了什么?

  5月10日上午领完工作服,车间工作人员就曾带着记者来到配料室,让记者等候生产经理分配岗位。配料室并不大,当时只有一位夜班工人在等候交接班。记者看到,各种配料已经码成好几堆。记者仔细看了看,发现配料室里几乎全是添加剂,包括一袋袋甜蜜素、成桶的草莓香精 、用作甜味剂的阿斯巴甜 、食用葡萄糖等,印象中制作冰糕所需要食用的牛奶等常用食品或原料记者没有看到,只发现了几筐鸡蛋。

  随后,经过车间生产经理的安排,记者要从事分装“泡泡”雪糕的工作。为进一步弄清配料室里的原料,5月10日中午吃完饭后,记者再次摸回配料室,发现除了地上堆放的一些添加剂和原料,配料室里还有一个侧门,进去之后记者看到几排架子,架子上摆放的几乎全是香精 、色素、添加剂等,包括LJ3355牛奶香精 、香蕉香精 、LJ3364香草淇淋香精 、特纯牛奶香精 、复合食品添加剂 、胭脂红着色剂 、日落黄着色剂 、苋菜红着色剂等。

  B 配方揭秘 一粒豆没有,调出红豆、绿豆味

  草莓味主要靠两种草莓香精

  工厂目前主要生产三个品种的雪糕,除了老冰棍、“泡泡”雪糕,还有一种雪丸子也是主打产品。卧底两天后,5月11日晚上,记者终于见到了晨晨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两种雪糕的配方。

  5月11日晚,记者见到了草莓味雪丸子的配方。从配方上可以看到 ,做出这样一个雪糕一共用20种配料,其中各种添加剂就有11种,占到半数以上。包括704稳定剂 、甜蜜素、阿斯巴甜、乳酸、绿晶3355鲜牛奶、艾尔森2106牛奶,天宁30602草莓、天宁挂叶草莓 ;三种色素包括香兰素、胭脂红、苋菜红。

  记者注意到,在配方中,虽然2吨的投料数量中加入了25公斤的全脂奶粉,但是为了增加奶味,还加入了总计1公斤的牛奶香精。而草莓味的雪丸子雪糕里跟草莓有关的只有天宁30602草莓 、天宁挂叶草莓这两种草莓香精 ,在2吨的投料数量中,这两种草莓香精只有2200克。

  记者还拿到了另一种雪糕巧克力味“泡泡”雪糕的配方。情况和草莓味雪丸子类似,这种雪糕也是各种色素、香精等唱主角,例如704稳定剂 、甜蜜素、阿斯巴甜等。作为一款巧克力味的雪糕,和巧克力有关的配料仅有两种,是味佳巧克力怡奶和名花巧克力,均为冷加香精 。并且,在2吨的投料数量中,味佳巧克力怡奶和名花巧克力的投料数量加起来仅有1800克,也就是说,用占雪糕料的总比例还不到千分之一的巧克力香精 ,就造出了2吨巧克力味的雪糕。

  红豆、绿豆味也是香精调的

  5月11日下午,生产经理让记者跟着工人小张,一起去蒸面车间干活,蒸面车间正好在配料室的隔壁。工人小张说,蒸出来的面是做雪丸子用的,是公司所生产的“雪莲”雪糕的一种。小张给了记者一份丸子面皮的配方,记者注意到 ,11种用料中,添加剂仍占据“半壁江山”,除了甜蜜素、阿斯巴甜等甜味剂之外,还有白米粽子香精 、LJ3555秘制红豆香精 、LJ3567绿豆香精这三种添加剂。

  把所有调料领完之后,小张开始教记者配料。“咱们做一锅丸子面皮,用多少料都得按配方来。”说完小张拿出几个纸杯,放在秤上,打开了秘制红豆香精的瓶盖,“红豆香精倒28克,绿豆香精4克,白米粽子香精32克。”香精瓶盖一打开,记者立刻闻到浓郁的红豆和绿豆的气味。这几种香精的总重约60克,称好后,小张将其倒入一大桶水中,搅拌了一下,随后倒入锅里蒸面。

  等到丸子面皮出锅后,记者仔细闻了闻,面上还真的有红豆和绿豆的味道。然而在配料中,记者只看到了两种香精,没有红豆,没有绿豆。

  神秘添加剂工人讳莫如深

  配料之前,记者要跟随工人小张去库房领需要的所有原料。库房的“管家”姓李,小张交给了李师傅一个出库单,上面写着丸子面皮的配方表上所写的11种用料。过了20分钟左右,李师傅把所有原料配齐。随后,他神神秘秘地交给小张一个编织袋,“这是另外一种果子粉,你先拿去用。”

  记者注意到,这包“果子粉”袋口已经打开,分量不多,仅有半袋。袋子上歪歪扭扭地写着麻薯淀粉几个字。这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不在配方和出库单上注明?记者追问,但李师傅不愿多说。

  回到蒸面车间后,小张开始教记者调配丸子面皮所需要的料。果子粉是最主要的用料,配方上写着要加入5公斤。但小张告诉记者,果子粉只加4.5公斤就行,之后再加上0.5公斤这种神秘的“果子粉”。这又是为啥?小张却支支吾吾说他也不知道。

  于是,记者就按照小张的吩咐来配料,从手感上,这种“神秘果子粉”较之普通的果子粉要更粗一些。刚干了一会,记者竟然从这袋神秘的配料中拿出了几块大石头,沾满了面。小张拿着去找李师傅重新换了一袋。趁小张不注意,记者掀开了塑料膜,发现编织袋上写着“变性淀粉”,是临沂一家工厂生产的,袋上写着“食品添加剂”。之后,记者向小张问及有关“变性淀粉”的事情时,小张却仍然讳莫如深。

  C 工作状态

  从早7点一直忙到晚11点

  喝水多就得上厕所,太麻烦了,一直喝得少,习惯了,就感觉不到渴了。咱们这儿都是流水线,你这边走了,去上厕所了,前边的货到你这儿就得积压,后边的人也没法干活。

  工人小丽(化名)

  记者在晨晨食品有限公司暗访期间,根据生产经理的安排,从早晨7点上班,一直到晚上7点才能下班,中间只有约半小时的午饭时间,基本上吃完饭就要一刻不停地干活。

  暗访的第一天,记者从事的是分装“泡泡”雪糕的工作,除了上厕所和吃饭时间,一直在站着工作,等到晚上下班时,两腿就跟灌了铅一样重。然而,没想到的是,暗访第二天,记者工作的强度比第一天还要大。

  5月11日上午,记者依旧从事“泡泡”雪糕分装工作,中午,车间的班长张师傅通知记者,下午去蒸面车间干活,记者就跟工人小张成了搭档。配完料之后,张师傅又通知说,“今天要蒸20锅面,蒸完才能下班。”

  “今天肯定没法按时下班了,估计得干到晚上9点左右。”小张很无奈。等到晚上7点记者完成18锅面以为“胜利在望”时,生产经理牛经理来到蒸面车间检查,结果把任务量提高了,说蒸完25锅面才能下班。最终,晚上11点左右,记者才离开工厂,从早7点到晚上11点,除了吃饭时间,记者连续工作了近16个小时。

  在两天的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工厂几乎所有的工人都没有带水杯,有些工人甚至干活时一口水都不喝。这是为啥?

  “喝水多就得上厕所,太麻烦了,一直喝得少,习惯了,就感觉不到渴了。”工人小丽(化名)告诉记者说,原来工厂有规定,上厕所的时候必须把工作服全部换掉,上完厕所进车间又得把工作服穿戴整齐,这样一脱一穿,起码得花五分钟。“咱们这儿都是流水线,你这边走了,去上厕所了,前边的货到你这儿就得积压,后边的人也没法干活。再说咱们厂子是计件工资,多干多挣钱,还不如把上厕所的时间省下来,多干点活呢。”

  在工作之余的闲聊中 ,不少工人都说,因为怕上厕所,才不敢多喝水。“大家一块儿干活,你老上厕所也不好,班长还以为你偷懒呢。”小郝对记者说。

  D 这些地方做得不错

  重视员工安全,工资按时发

  晨晨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时间是两班倒,记者卧底期间干的是白班,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公司要求,白班员工每天早晨 6点50分之前就要到车间入口处集合,并且开早会。5月11日,记者首次参加公司早会,刚到早晨6点50分,车间经理就拿出了一个大音响,开始播放音乐,上班的员工陆续从更衣室中出来,开始做操。车间班长张师傅和生产经理也不例外,跟着员工一起做。

  早操做完之后,班长张师傅着重说了安全问题。“昨天干活的时候,咱们一个工人在"吹泡泡"的时候差点挤到手。”所谓吹泡泡,就是指员工在做泡泡雪糕时,给雪糕套上胶管的工序。由于机器速度很快,所以有点危险。“咱们干活的时候一定得小心,注意安全,工人上下班的时候一定得做好机器的自检工作,发现有啥问题立即报告。只有对安全注意了,事故才不会来找你。”随后,车间分管生产的牛经理再次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叮嘱员工小心操作。可以说,整个工厂对于工人的安全方面还是比较重视的。

  晨晨食品公司的工人中 ,有一半以上都是来自河北邯郸。工人小李说,自己来这儿打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厂子包吃住。“我天天住在厂子里,一天三顿饭都在食堂吃,基本不花钱,钱都能攒下来,等过年带回家去。”小李说。工厂最令小李满意的就是 ,这儿不拖欠工资,他说,每个月15日到20日之间,工资会打到卡上,工资数额如当时吕经理承诺的一样,保底2000元,基本所有工人都能拿到2000元以上。

  工人小郝年纪不大,脸上稚气未脱,是一名负责冷冻入库的工人,他说,自己的工资每一笔都记得很清楚,上个月共发了2843元,“厂子对工人还是不错的,不拖欠工资。”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