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务部:外贸增速继续回落 中国投资环境总体趋于完善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R

 



  中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15日)上午,商务部举行月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1-4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有关情况。数据显示,当今我国外贸形势依旧严峻,增速继续回落;同时国内外商投资已经连续六个月出现下滑。

  根据会上通报的情况,1-4月份,我国国内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492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但在外贸方面,我们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1-4月,进出口总值11671.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5932.4亿元,同比增长6.9%,但低于全年10%的预期量化目标。累计外贸顺差193亿美元,这也持续了今年以来外贸低速增长的趋势。

  对此,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造成外贸出口不振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外需继续萎缩,尤其是欧盟市场萎缩严重;二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出口商品价格走低;三是节假日因素,工作日减少所致。

  面对全年非常严峻的外贸形势,沈丹阳也做出了一个基本判断。他认为,全年外贸情况会小有顺差,今后几个月基本上会在外贸平衡线上下波动,是一个相对的动态平衡期。全年外贸增长会是一个前低、中稳、后高的趋势。

  除此以外,外资利用形势也依旧不乐观。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也就是FDI指标为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连续六个月下滑。

  外资对华FDI投资中,主要来自三方面:其中,日本对华投资保持大幅增长,1-4月实际投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16%;美国对华实际投资10.5亿美元,同比微增1.9%。但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19亿美元,同比下降27.9%。

  沈丹阳表示,FDI持续出现负增长,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此外,美国、欧盟国家鼓励产业回归,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政策的优惠力度,使得中国利用外资面临激烈竞争。

  从国内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中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中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地看引资的规模,也对利用外资的规模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不过商务部仍对利用外资持谨慎乐观态度。沈丹阳说,中国投资环境总体上是趋于完善,越来越好,而不是相反。

  作者:王思远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商务部
  • 沈丹阳
  • 外贸出口
  • 外贸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