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意在控制市场流动性 央行正回购创五周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都市快报

 



  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周二透露,央行早间进行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创下五周来的新高,意在防止流动性泛滥;而中标利率没有出现预期的下调,仍持平于2.8%。

  分析师称,周二28天期正回购利率依然持平说明央行仍有意维持正、逆回购的利差空间,但从目前二级市场资金利率跳水的局势看,未来28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行是必然趋势。毕竟七天资金利率已下探至2.85%的极低位水平。

  分析师并表示,在宣布降准后,央行加大28天期正回购规模,意在防止市场流动性过度泛滥,事实上在屡次逆回购之后,市场资金早已不紧张,而此次降准更侧重刺激信贷助力疲软经济和对冲5月中下旬的税收和红利缴款。

  另外,加大28天期正回购亦可增厚6月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增强届时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为应对4月平淡的宏观和金融数据,央行上周六晚宣布5月18日起下调存准率,预计一次性释放流动性4000亿-4200亿元。受此带动,利率债收益率以及银行间资金利率全面松动。

  此前两周,为提前应对5月的资金紧张,央行连续两周进行七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53%、3.3%,下行幅度明显,显示央行有意牵引市场资金利率快速下行。

  如将上周四进行的240亿元逆回购考虑在内,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60亿元,因此,如果本周不进行逆回购操作,周内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无疑,但与上周降准一次性释放的流动性相比,仍为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