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联合政府谈判未果市场未雨绸缪盘算“后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危机至今,市场一直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小概率事件,但随着新一轮欧洲选举导致欧债危情再度发酵,市场开始重新审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而昨日希腊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破裂又将该国进一步推向退出欧元区的边缘。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Karolos Papoulias)昨日召集所有政党领导人努力组成一个技术专家型政府。不过,希腊总统发言人在当日谈判后称,五大党派并未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一致,希腊将重新选举,并将于本周三任命过渡政府。新选举的日期目前暂未敲定,但普遍预计将在6月中旬进行。

  受此消息影响,周二市场上风险资产大跌,美元指数飙升。截至记者发稿时,希腊股市已暴跌5%,希腊银行股暴跌10%。

  反紧缩势力有望抬头

  普利亚斯关于组成一个技术专家型政府的说法一经提出,就遭到希腊国内左翼政党的拒绝。后者要等待举行新一轮大选,届时他们有望超越5月6日选举成绩,获得大选胜利。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发言人周二在会前称:“我们会参加会议。但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即使是由无政治背景的人来执行,我们也不想同意任何一种救助政策。”

  目前希腊实力强大的两个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Pasok)和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已经联合起来支持继续接受欧洲的救援,同时继续实施作为救援条件的大幅削减预算的措施。

  但是,在5月6日选举中排名第二的黑马激进左翼联盟却反对这么做。按规定程序,如果没有该党党魁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点头,希腊国内支持与反对救助两派于昨日仍无法达成一致,那么希腊将在6月中旬重新选举。

  民调结果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届时很可能会占上风。

  希腊中右派“自由报”(Eleftheros Typos)14日的民调显示,假如再次大选,获得支持最高的希腊党派是反对紧缩措施的激进左翼联盟(20.5%),其次是议会第一大党新民主党19.4%,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11.8%,11.3%的受访者未确定支持倾向。

  齐普拉斯表示,他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但齐普拉斯似乎忘记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按救助协议规定目标,希腊政府必须在6月就额外削减预算110亿欧元达成一致。

  一旦希腊拒绝救援条款,在国际债权人不再愿意拨款的情况下,希腊政府就会缺钱,而且该国已无法再从金融股市场融资。如果欧元区其他国家不转变态度、为希腊提供新的资金,那么希腊的资金就会很快枯竭。届时除了开始印刷希腊本国货币德拉克马用来维持政府机关运作,希腊将别无选择。

  市场未雨绸缪

  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欧洲官员坚持认为任何一个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后果都是无法想象的。

  布鲁塞尔时间5月14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驳斥了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揣测。容克称,近期关于希腊离开欧元区的说法是“宣传和无稽之谈”,认为希腊必须尊重救助项目的条款,暗示如环境出现急剧变化,欧盟“不会排除讨论延长(希腊达到目标的)期限”。

  “我没有想象希腊离开欧元区,连一秒都没有。这是无稽之谈,这是宣传。”容克说,“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绝对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到这个意思。”

  但金融市场显然并不相信官方的“包票”,因为过去两年的危机告诉市场投资者,轻视尾部风险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们以及各大媒体都已经未雨绸缪地为希腊盘算“后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摩根大通在5月14日发给客户的报告显示,该行的欧洲利率团队预计未来12个月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已经从20%上升到50%,因此该行将在本周四召开一次全球电话会议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全球影响,包括外汇市场影响、资本加速外逃可能激发资本管制、传染问题、欧洲政治以及对全球经济影响。

  摩根大通此前已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会带来的损失进行了一次详细的量化估计,结果显示希腊如果退出,将立即产生4000亿欧元的损失,而欧元区解体的成本将随着时间的拖延会上涨。

  渣打银行驻伦敦的经济学家凯思德(Thomas Costerg)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他所在的研究团队也正在准备一份有关希腊退出欧元区造成的潜在后果的研究报告。他们相信,希腊支离破碎的政治正将该国拖入一场潜在的灾难。如果希腊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那么希腊放弃欧元的概率“将超过50%”。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分析师瑞恩·迪佛塞兹(René Defossez)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从来没有那么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