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退欧说易行难 希腊欧元区谁都伤不起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右)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唯一的选择。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元集团财长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敦促希腊尽快组建政府、落实紧缩和改革方案,避免退出欧元区的情况发生。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当地时间15日再次与该国三大党派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萨马拉斯、齐普拉斯和韦尼泽洛斯会谈,并提出组建专家型政府的建议。

  当晚,希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政党无法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货币系统和宏观经济将受重创;欧元区则将承受所持希腊债务贬值、市场动荡等损失。但更值得警惕的是,希腊一旦开了“退欧”先例,危机将有在欧元区内进一步蔓延的风险。

  希腊“退欧”风声渐紧

  目前,市场对该国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空前高涨。花旗集团认为,鉴于希腊组阁困难重重,受援前景迷离,其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由此前预期的50%升至75%。假如未来希腊组成利于维持现有紧缩计划的政府,则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下降;反之,希腊放弃欧元的几率会继续显著上升。

  外媒对希腊成功组阁、最终留在欧元区内的态度也不乐观。14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封面报道标题即为“别了,雅典卫城”!德国《图片报》则称:“希腊若想留在欧元区,本周将是最后的机会。”

  希腊:自救或自杀?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恢复使用原有货币德拉克马是最可能的选项,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希腊货币在短期内迅速大幅贬值以及恐慌性资本外逃的发生,希腊政府实施外汇管制也将成为必然。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盟委员会曾预计,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银行将被迫关闭至少一周,德拉克马至少贬值50%,甚至可能高达8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在希腊重启德拉克马的第一年,该国经济产出将锐减10%;但一至两年后,经济增速有望加快。

  资本外流的风险也不容小觑。据道琼斯通讯社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3月,外国民众在希腊金融机构的存款共计约467亿欧元,其中13亿欧元属于欧元区成员国居民,其余454亿属于非欧元区居民;企业和家庭存款约1530亿欧元。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当局若不迅速采取控制措施,不论最终是否“退欧”,未来几日和几周内,可能都将有大量存款流出。野村证券首席风险官奥唐纳德认为,如果重启德拉克马,希腊政府几乎肯定将实施外汇管制,鉴于届时德拉克马的迅速贬值,持有希腊债务的外国银行可能将血本无归。此外,外汇管制还将给在希腊境内有现金业务的外国银行带来流动性危机。

  全球股市每日通讯Gartman Letter创始人、经济学家加特曼则指出:“短期内,这将在该国引发巨大混乱,但也有好的方面。鉴于德拉克马对多数主要货币的汇率将非常疲弱,希腊出口经济和旅游业将借此复苏,并带动希腊经济走出低谷。”德国《明镜周刊》也认为,当前来看,退出欧元区符合希腊的利益,只有退出,让本国货币贬值,希腊才有机会恢复经济竞争力。此外,即使退出欧元区,希腊仍将留在欧盟内,仍有权得到其他欧盟国家救助。

  摩根大通认为,综合来看,对于希腊本国而言,退出欧元区的影响即使不是毁灭性的,也是消极的。高通胀、资金量短缺、经济衰退、民众生活水平下滑、社会局势紧张甚至动荡,国际援助“断粮”甚至受到孤立。因此,希腊“退欧”的可能性必须维持在远低于50%的水平。

  欧元区:甩包袱或断肢自残?

  从最新表态看,目前欧元区决策者的主流观点仍是尽力“挽留”希腊,该国退出将给欧元区统一货币体系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不过从长期看,除非希腊问题波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更大型经济体,否则希腊退出不太可能撼动整个欧元区,但这恰恰也是希腊“退欧”对欧元区最致命的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希腊“退欧”,首当其冲的便是其如期偿还外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绝大多数希腊国债被欧洲央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希腊银行及机构投资者持有,希腊退欧意味着这些债券一夜间变成废纸。据摩根大通量化分析,一旦希腊“退欧”,该国债权人将立即承受4000亿欧元损失。其中包括欧盟和IMF持有2400亿欧元希腊国债、欧元系统对希腊的1300亿欧元风险敞口以及欧元区银行约250亿欧元的潜在损失。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希腊不退出,这些债款能收回多少也未可知,希腊退出欧元区,则意味着将坏账彻底剥离。

  其次,欧元区金融市场将因有成员国退出而剧烈波动。近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年新低,欧洲股市大幅下滑,希腊股市暴跌至20年新低。为安抚市场紧张情绪,减少损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4日紧急出面表态救市:“我没有想象希腊离开欧元区,连一秒都没有。”

  德国《柏林日报》认为,虽然希腊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GDP的2.2%,但其退出会掀起轩然大波,更值得警惕的严重后果是引发连锁效应。从经济体量而言,希腊退出对欧元区的实质影响其实是微小的,但却意义重大,其可能引起的示范效应后果严重。

  荷兰合作银行货币策略师弗雷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后,接受救助的爱尔兰和葡萄牙乃至可能申请救助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也会效仿,降低本国货币币值以提高竞争力。”一旦波及到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与西班牙,整个欧元区都将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