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二季度机会大于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改变了此前有所矛盾的特征,如不同类型企业、不同经济主体、不同区域等有所分化,共同指向经济全面疲弱,且部分指标预示此前市场广泛关注的增长中枢下移正在兑现,如工业增加值和出口脱离近十年增速水平。政策角度的下调存准,作为另一印证因素,提示我们可能正式进入长期保增长的阶段,弱经济的基本背景正逐步呈现,这类似于90年代后期的表现。事实上,该判断从目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也可以得到确认,即二季度前后经济触底后,是温和或乏力的回升,这也意味着股票市场投资正进入新的经济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上半年市场的乐观因素仍未发生变化。生产角度的催化剂乏善可陈,即二季度前后即便出现经济底部,后续回升仍将乏力,年初以来的市场机会仍是资金链断裂风险降低后的反映,即清算风险中争夺流动性的终结带来的投资机会。从该角度出发,资金需求以及加权平均贷款利率的下降标志着需求角度的确认,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下调标志着供给角度的确认,这决定了上半年机会大于风险的投资环境变化不大。短期需要关注的是,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运行过度疲弱,可能成为短期调整的催化剂,但由于该因素并非决定因素,我们对短期调整不过度担忧,维持二季度机会多于风险的判断。

  策略方面,建议持有高弹性的强周期品种至季末前后。极弱的经济数据与期盼已久的存准率下调,将使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高弹性、强周期品种波动加大,我们认为主导这些行业机会的在于资金链断裂风险的改善,量价角度的因素在今年上半年不起决定作用,我们维持年初及二季度配置建议,建议高弹性强周期行业持有至季末前后,届时可能是全面转向非周期行业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