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FDI连续6个月负增长 专家称下滑态势或会延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利用外资步伐继续减速。5月15日,商务部在通报前4月中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时指出,1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为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

  对于FDI持续出现负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指出,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从国内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中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

  原因:欧美“回流”

  从外资对华FDI投资的地区分布来看,欧洲经济的不景气持续影响着我国使用外资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日本对华实际投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16%;美国对华实际投资10.5亿美元,同比微增1.9%。然而,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19亿美元,同比下降27.9%。

  从数据上看,国内制造业FDI负增长也是重要原因。据悉,今年前四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70.2亿美元,同比下降4.4%,超过总体降幅2个百分点。

  不过,在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看来,影响FDI的次要因素还有很多。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和原料成本的高企也逐步降低了外商对华投资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国、欧盟等鼓励产业回归也可能致使一定的资本回流。

  事实上,很多外资企业也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这些变化。以成本上涨为例,在2012年中国美国商会的年度调查中,82%的受访者认为人力成本上涨会影响企业运营。在原材料价格方面,过去两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上涨了19.6%。

  除了上述因素,WTO专家、外经贸部前司长李仲周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是导致FDI减少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数据表明,近两年房地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约占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的1/4,而在调控的影响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利用外资下降了6.3%。

  趋势:或会延续

  在商务部看来,今年第一季度利用外资规模下降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沈丹阳强调,中国投资环境总体上是趋于完善,越来越好,而不是相反。

  据沈丹阳介绍,近期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发表了《2011年度日本制造业企业海外业务情况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印度仍是日本制造业首选的投资目的地。另外,在新加坡大华银行日前公布的《中型企业商业景气调查》中,中国也是新加坡中型企业在亚洲拓展海外业务的首选地。

  对于各项成本的上升,沈丹阳指出,在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仍有超过3/4的受访者预期其在华销售额2012年会实现增长,39%的受访美企表示在中国的利润率仍然高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78%的受访美资企业仍将中国列为其全球投资的三大目的地之一。

  对于资本回流,沈丹阳表示,尽管从中长期来看,不排除这种“回流”体现为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造业减少对华投资,但根据商务部监测,迄今尚未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

  李仲周对利用外资也是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FDI不会呈现长期下降趋势,中国市场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过,李仲周直言,自己更主张发展以内需为主的出口导向性经济。

  然而,程大为则认为:“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这种增速下滑的态势可能会延续。”她指出,这主要是来自全球经济环境的压力: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企对外投资能力仍在下降。从美国政府一系列鼓励资金回流的计划中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复苏其实并不像其报告所呈现的那样乐观。此外,新兴国家目前还纷纷加大吸引外资的优惠力度,这使得国际资本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