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雍正仿明式青花小执壶鉴赏(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鉴赏人:梁晓新(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前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顾问。)

  

  仿明式青花执壶清雍正窑高:9厘米

  这件造型秀雅大方的小执壶,通体以青花描绘曼妙的缠枝花,执柄和长流上画的是缠枝灵芝,绕足胫再画一匝莲瓣纹,浅挖足内书雍正年号款。

  这件小执壶身上的缠枝花纹样是从经典的永宣青花瓷上继承过来的,而青花的发色效果也是为了模仿永宣器浓艳苍郁的特点,刻意调制成古郁苍翠的呈色,并以人手在纹饰上精心堆点皴染,以效永宣青花苏料独特的晕散淤聚的特征。然而,在仿古的同时,炉火纯青的窑烧技术已经让这件精美的雍正作品超越了原物,它晶莹透亮的釉水、优雅端正的造型,以及明艳动人的发色,完全体现出雍正官窑自身的风采,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雍正曾下旨强调瓷器的设计和制作要遵循“精细文雅”的原则,所以雍正一朝的官窑瓷器在艺术气质和风格上,就显得格外精细高雅,注重细节品质,这把小执壶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精心描绘的缠枝花纹在花叶的比例上与画笔笔触上做了微妙调整,使原来粗重奔放的永宣风格变成细腻规整的雍正样式。慕古而不泥古,继承而不忘创新,正符合雍正官窑瓷器是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美誉。

  查阅传世资料文献,没有发现相同的它例,所以这件雍正仿明式青花小执壶应是孤品,实为难得。此品本属于日本私人旧藏,我于去年4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