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成品油价回调已近一周 多地出租燃油费逆市涨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调查发现,对比之前反应迅速的跟涨,截至目前,仅深圳市下调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其他城市几近失声,甚至在成品油价下调当天,河池市还在召开燃油费涨价听证会。

  成品油价回调已近一周,多地出租汽车燃料附加费却未见松动。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对比之前“反应迅速”的跟涨,截至目前,仅深圳市下调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其他城市几近失声,甚至在成品油价下调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还在召开燃油费涨价听证会。

  面对“跟涨不跟跌”现象,专家认为,这是油价联动机制效果不佳的表现,部分城市应重新制定联动机制标准。

  多地逆市涨价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3月20日油价过“8”后,北京、大连、深圳、厦门、昆明、哈尔滨、武汉等多地陆续上涨燃油附加费,涨幅从0.5元到2元不等。

  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上涨后的燃油费达到3元,而该市出租车起步价仅为3元,燃油费相当于起步价的100%。

  深圳甚至跳过预先承诺的两个月观察期,两天内直接涨到4元,成为全国出租车行业收取燃油附加费最高的城市。

  不过,对比“涨声”响起的热闹,自10日成品油价下调以来,除深圳出租车燃油费降低1元、北京等市尚在观察讨论外,其余城市皆无明显动静。

  甚至在油价下调的10日下午,河池市还在举行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听证会。面对燃油费不降反升的疑问,该市物价局称:周边城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有的已提到2~4元,该市拟调整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属于微调,主要是考虑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合理收入水平,与油价高调微降无多大关系,符合自治区人民政府文件规定范围,低于政策允许范围。

  即使是率先降价的深圳市也备受质疑:为何涨价仅用了两天,降价却花了四天?

  此外,深圳有关部门此前预判油价短期不会下跌,食言两月观察期直接提价,乘客对于因此多花了“冤枉钱”也大为不满。当地媒体更是算了一笔打车“冤枉账”:据深圳市交委公布的红绿车的数量及运营指标粗略估算,在此期间深圳人多掏了3221万元。

  价格联动“联上不联下”?

  记者调查发现,过去几年,国家发改委曾经多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但国内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却很少下调。因此有人质疑:价格联动机制是否“只联上,不联下”?

  以北京为例,记者查阅相关统计发现,自2009年征收燃油附加费开始,国家发改委曾多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其中包括两次价格下调,但北京市只在2011年4月和2012年3月两次提高燃油附加费,从未下调过。目前北京超过起步价3公里的乘客需要交纳3元燃油附加费,占到起步价10元的30%。

  而据武汉媒体报道,武汉市出租车自2006年收取0.5元的燃油附加费以来,7年从未下调,现已涨至2元。

  专家认为,“跟涨不跟跌”的原因在于成品油与下游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效果不佳。油价上涨时,相关行业跟着上涨,油价下降时却各自“单飞”。国家发改委运输所综合研究员陈元龙认为,如今多个城市的价格联动体系老化且不科学,应该重新进行完善和界定。而相比起联动体系本身,有关部门更应尽快理顺成品油价格联动监管体制。

  除去“只涨不降”的质疑, “涨多少”也是个问题。国内燃油附加费伴随国际油价往往是整数上涨,并没有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计算方式,其合理性存疑。

  据记者了解,除了武汉,全国多数城市以1元作为单位调降燃油费,少数城市以0.5元为单位。生活在武汉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武汉出租车大多在总数上奉行“四舍五入”,实际大多时候也是按1元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