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组阁谈崩将重新大选 专家政府提议破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盛媛

  反对紧缩,却又没法立刻放手,僵局持续9天,希腊民众等来的,竟是一次重新大选。

  当地时间15日,希腊老总统帕普利亚斯召集除激进左翼联盟之外的其他政党领导人开会,提出建立“专家政府”,为组阁做最后一次努力。但随着谈判的最终破裂,总统府当日发表声明称,由于各政党无法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而时间,很可能就在今年6月。

  从今日起,希腊将进入由看守政府管理的特殊状态。可以说,下月的议会选举,将不仅是各大政党争取执政的决战,更是希腊民众针对是否要留在欧元区的全民公决。

  而静候希腊消息的欧元区,近日开始频繁表达“挽留”之意。14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欧元区领导人释放出的最新暗示是,只要希腊能组建一个支持紧缩的联合政府,欧元区将放松希腊实现赤字削减目标的时间。

  针对近日关于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说法,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uncker)称之为“胡说”和某种“宣传伎俩”,同时,他表示只有一个“功能健全”的希腊政府,才有资格承受2400亿欧元援助资金。

  但事实上,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在重新选举并建立新政府之前,希腊仍将陷在政治僵局里面,无法获得履行其偿债义务所需的国际援助。

  “专家政府”提议破产

  在15日的谈判破裂后,希腊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宣布:“不幸的是,这个国家将再次选举。”

  当天,希腊各党派本有一个打破僵局的最后机会。帕普利亚斯在14日晚间提议称,建立一个由技术官员组成的政府,确保希腊资金流,确保留在欧元区。

  但该提议仅得到少数支持。第二大党派激进左翼联盟拒绝参加讨论,而议会中的另一个左翼政党民主左翼党领导人科威利斯则第一个反对组建技术专家政府的提议,新民主党则态度暧昧,只有韦尼泽洛斯明确表示支持该提议。

  而另据希腊媒体的消息,该国现任总理帕帕季莫斯近日曾警告各党派领导人,今年6月希腊政府可能出现现金款项偿付困难的情况。

  容克14日在主持完欧元区财长会议后对媒体表示,希腊政府必须信守承诺。“如果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我们不会完全不考虑延长最后期限。”容克强调,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的唯一选择。

  “团结是双行道。”欧盟经济和货币委员会委员奥利·瑞恩(Olli Rehn)称,“我们希望(希腊)尊重承诺,而财政目标是承诺的核心部分。”15日,希腊有一笔4.36亿欧元债务到期。“这些债务会得到偿付。”昨日,希腊一名政府官员称,希腊将向债券持有人偿还这笔债务。而这笔债务不包括在3月完成的债务互换中。

  “希腊需要选出一个亲改革和亲紧缩的议会,否则可以预见到很大的问题。”荷兰财长耶格(Jan Kees de Jager)称,“现在没有削弱此前协议的空间,无论是缩小改革幅度还是减少开支削减。”

  “分裂的欧元大厦正在重新弥合。”伦敦杰富瑞(Jefferies)国际资深欧洲经济学家马克尔·亚历山德罗奇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没有理由能够说服投资者——即欧洲其他国家不会快速跟进。”

  欧债危机迎来拐点?

  现在,欧洲决策层面临的问题是,为了保证希腊留在欧元区是否放松援助条件,一旦失败了,如何控制希腊退出带来的危害。直到14日晚间,仍然没有答案。

  2010年初,在第一笔希腊救援资金和协议成形之时,欧元区领导人们绘制了援助计划的路线图。而在本月23日,他们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又一次峰会,调整此前的路线图,这也是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的第18次峰会。

  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位两年来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人物,称希腊将“一直”是欧盟的一部分,是27国共同市场的一部分。但在14日于柏林的一次演讲中,默克尔称,并不能同样确信希腊将一直留在欧元区,她说除非“对希腊人来说留在欧元区更好一些”。默克尔表示,尽管其领导的基民盟在地方议会选举中遭遇“痛苦的失败”,但她仍不会改变应对债务危机的方法。

  15日的另一个政治转折点是,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正式就任,而就在就职典礼结束几小时后,他将前往柏林同默克尔会晤。欧债危机的“德法轴心”是否能继续协调发挥作用对于欧元区至关重要。

  目前,默克尔坚持欧盟各国必须坚持履行已有25国签署的“财政契约”,而奥朗德则要求就“财政契约”重新进行谈判,并加入促进增长的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评论称,推动欧元区实行必要变革的最后机会,落在了奥朗德的肩上,这位新总统必须与德国领导人严肃地讨论他们期望欧元区以何种方式结束危机。

  市场忧虑连锁反应

  希腊的窘境放大了人们对欧元区其他债务国经济健康状况的质疑,比如西班牙和意大利。根据欧盟委员会上周的预测,西班牙是唯一在2013年仍将深陷衰退的欧元区国家。受到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的影响,14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6.36%,当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风险溢价也飙升至476个基点,创该国加入欧元区以来新高。而西班牙的困境也将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5.51%推升到5.71%。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料,从2008年~2013年,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公共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都会上升。同时,IMF预测,今年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经济均将出现实际收缩。

  而失业率数据却高得惊人,统计显示,在希腊和西班牙,15岁~25岁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1%,葡萄牙、意大利是36%。

  欧元区财长们表达了对西班牙银行业资本重组的欢迎。“我们呼吁西班牙政府加快对银行业的外部评估,并采取必要措施准备好援助计划。”容克说,“毕竟现在速度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