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元区财长主张留住希腊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希腊前总理:若留在欧元区需要宽松环境

  记者 周武英 张莫 北京报道

  欧元区17国财长会议5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对欧元区财长而言,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以及如何应对该国退出欧元区后的市场震荡将是主要任务。希腊总统府15日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政党无法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不希望希腊脱离欧元区

  从欧元区主导国家目前的角度看,尽力“留住”希腊仍是主调,欧洲央行也持挽留态度。会议开始前,与会的各国财长们都表示不希望看到希腊脱离欧元区,但同时呼吁希腊遵守先前达成的承诺。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财长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唯一的选择。容克特别强调,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提法是一种纯粹的宣传伎俩。欧元集团充分肯定希腊所做的改革努力,他呼吁希腊民众不要放弃改革的努力,并表示这是未来经济繁荣的保证。我们应该尊重希腊的民主选择,而不是对希腊进行威胁。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5日再次召集各政党领导人,试图通过组建技术官僚政府来避免国家走向破产。然而,希腊左翼激进联盟以及国内拒绝该建议,决心推动重新选举,并预计该党将在选举中胜出。外界预测,政治危机使得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时日已不多。

  欧盟开的药方是错的

  希腊前总理康斯坦丁·西米蒂斯(Constantinos Simitis)15日在北京大学出席“挑战 机遇 前景——欧债危机的缘由、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和中欧合作的经验”论坛时表示,“欧盟给希腊开出的药方是错误的。尽管欧盟给了希腊很多援助,但削减赤字的幅度仍然太大,而时间表又太紧,这让希腊人难以承受。”

  西米蒂斯指出,希腊需要满足一些苛刻的条件才能从欧盟方面获得贷款,满足这些条件需要希腊采取极其严格的财政紧缩措施,并且尽可能快速地减少财政赤字。但是这些规定并没有解决希腊的问题,反而使得希腊的状况越来越差。他表示,“财政紧缩政策真能挽救经济吗?不,它不见得能挽救经济。财政政策只是经济政策的一部分,它不能真正提高经济体的竞争力。我们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而不仅仅是财政紧缩。”

  西米蒂斯称,欧洲货币联盟(EMU)不该只有发达国家参与其中,它的目的是促进各成员国的共同发展,探索机遇,促进合作。并且,EMU也要维护相对贫穷的国家的利益。他直言,若欧盟不能给希腊宽松的条件,希腊将不得不退出欧元区。希腊政府不会希望事情朝这个方向发展,但如果欧盟不能放宽对希腊的条件,事情的发展方向并不好说。“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重新启用自身的货币,也并不容易。而且也面临着货币贬值的更大风险。”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希腊或将宣布违约,而选择在何时切断对希腊的援助资金也是财长们必须考虑的事情。5月14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希腊组建稳定的政府对德国非常重要。如果左翼政党上台,德国也会选择放弃希腊。

  希腊如退出将利空外国银行

  对外国银行来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实在不是什么好事。一旦希腊退出,那些掌握着希腊债务的外国银行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希腊退出后,欠债企业持有的欧元现金可能一夜间会变成希腊原货币德拉克马,而目前希腊经济的糟糕状况不会一日之间就发生改变,德拉克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将会迅速贬值。据统计,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德国将损失数百亿欧元;而留在欧元区德国也将出资进行天价援助。

  令欧盟领导人感到担心的恐怕还不仅仅是所持有的希腊债务有违约或者贬值的风险。目前,欧元区17个国家中8个陷入了衰退。希腊如果退出,其他欧元区国家是否还能忠实地坚守欧元区阵地也是个令欧盟领导人担忧的问题。

  欧洲时间15日,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会谈,这将是双方在法国新总统当选后的第一次会谈,“默科齐”之后会否形成“默朗德”,如果有,其基本架构是什么,则有可能在这次会谈中有所显露。这次会谈向市场发出的信号或许也会对后续的希腊政局有所影响。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