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扬:银行应着重转向中小微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15日在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上表示,小微金融业的发展经历了一番深刻的变革,未来商业银行的发展应着重转向中小微经济。

  他认为,在目前金融日趋深化特别是国内资本市场深入发展和国际金融市场不断开拓的背景下,新的融资渠道的开拓使得一些大中型企业相继退出银行借贷业务领域,目前大中型企业与银行的业务往来主要集中在支付清算方面,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应着重转向中小微经济。

  李扬认为,在金融对象的扩展上,小微金融企业的经营对象由过去的贫困企业扩展到了不能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获得金融产品服务的群体;经营的服务除传统的贷款服务外,还衍生出提供股权、资本金、存款、保险等一系列增值服务;经营主体也多元化,由过去的一些大型银行扩充到以商业银行为主力军,包括信用合作社、非盈利组织、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村镇银行等;金融技术方面也有一些创新,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联保贷款机制、动态激励的个人信贷技术、新的担保以及质押机制等。

  李扬表示,未来小微金融的发展离不开环境和政策的支持,只有制定和落实相关的产业、财税政策,提供良好的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才能有效改善小微金融生存发展的环境。同时,通过制定更为综合的发展规划以及改善融资机制,为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创新方面,可以通过创办政策性基金与银行以及成立风险分担的社会机构,广泛支持小微服务体系。在管理方面,通过差异化的监管方式、降低相关风险控制等为小微金融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张朝晖 陈莹莹 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