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楚天科技二次闯关问题依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楚天科技因遭举报而暂缓上会,时隔5个月后再度向创业板发起了冲击。5月10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楚天科技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招股书透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仍存在原独董受证监会处罚、营业外收入迅猛大增等问题。

  净利总额只调高1分钱

  楚天科技曾拟于2011年12月13日接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但当天证监会突然公布,鉴于楚天科技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该次会议。

  事后,有媒体报道,楚天科技被临时取消上会,是因其在上会前夕被举报存在人为调节业绩情况,“把2009年的业绩调低了”。

  5个月之后,楚天科技再度闯关创业板。记者对比其新旧两版招股书发现,该公司仅将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调高了1分钱!旧版招股书中,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2626262.53元,而在新版招股书中,这一数据变为了22626262.54元。

  这一变化让人费解。如果之前被临时取消上会,确因公司调低2009年业绩,那么本次调整只调高1分钱,莫非公司此前未能如愿上会就是栽在了这1分钱上?

  另外,在公司拟发行股数和募投项目方面,并未发生变化。

  聘污点独董半年而不自知

  招股书显示,2010年10月25日,公司选举柳思维等人为公司独立董事。但在次年3月11日,柳思维即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并获得董事会的批准。

  为何任期不足半年即辞职?原来,柳思维曾于2003年5月至2006年6月担任酒鬼酒的独立董事。2009年3月24日,证监会认定柳思维作为独立董事是酒鬼酒2003年-2005年中期定期报告虚假陈述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其警告处分并处以3万元罚款。

  直至中介机构核查并发现上述事项后,柳思维才于2011年3月11日辞职。

  就这一现象,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引入独董本是为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选择的独董却有污点,且在中介机构核查后才发现,这表明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瑕疵。

  净利润增速穿上“增高鞋”

  招股书还显示,与2009年及2010年相比,公司2011年的营业外收入也呈现激增之势。

  该公司2009年、2010年营业外收入分别为245万元、382万元。而到了2011年,这一数额猛增至1591万元。公司解释,营业外收入增多主要是公司购买长沙起重机厂土地、厂房缴纳税费,宁乡县给予财政奖励1317.68万元。

  从非经常性损益情况看,报告期内(2009、2010、2011年)公司实现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92万元、269万元和1078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62万元、5317万元和7023万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1年净利润较2010年增速会显著放缓。

  刘云峰认为,这或将误导投资者的判断,看似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但仔细观察却发现扣非后并不尽然。这也提醒投资者研究财务数据,应更多关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情况。

  (王浩娇)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