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辽阶梯电价听证:城乡用电差别、弱势群体保障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辽宁阶梯电价听证:城乡用电差别、弱势群体保障备受关注

  新华网沈阳5月15日电(记者陈梦阳、初杭)辽宁于15日举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听证会,参加听证会的多数代表同意第一档用电量定为每户每月150千瓦时的阶梯电价方案。但也有部分代表认为该方案未能体现城乡用电差别,并且在电价改革中,应进一步提高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力度和体现出对节能用电采暖的支持。

  据介绍,此次进行听证的辽宁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为,第一档用电量150千瓦时以下,用电价格维持现有水平,即0.50元,覆盖全省84.4%的城乡居民的月均用电量;第二档电量为151-250千瓦时,电价为0.55元,覆盖全省96%的城乡居民的月均用电量;第三档为250千瓦时以上,每度电价为0.80元。

  听证会上,消费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社会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各界共28名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参与听证的代表赞成辽宁实施阶梯电价,但来自辽宁大连、丹东等地的消费者代表也提出,对于城市居民来说,阶梯电价第一档定为150千瓦时稍显偏低,难以满足居民日常用电需求。

  大连市消费者代表、大连大学工会主席周华表示,她对大连市工薪阶层调研显示,市内居民普遍用电高于月均150千瓦时,用电量在150千瓦时以下的仅占20-30%左右。各个城市发展程度不同,是否应当考虑用电的城市差别、城乡差别。

  社会组织代表、辽宁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冯增雯认为,辽宁冬季较长,许多城市居民响应政府使用清洁能源的号召,用电采暖;同时,夏季辽宁高温天数增加,空调和热水器用电较多,建议相关部门将冬夏季节的价格也作相应的调整。

  对方案中提出的给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每户每月给予10千瓦时免费电量的建议,多数代表表示赞同。但部分代表提出应当在方案基础上提高优惠额,并完善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机制。

  政府部门代表、辽宁省民政厅社会救济处调研员韩清华等人认为“低保户”“五保户”生活十分困难,应当考虑上调对这部分人的电价优惠幅度。同时,因为这部分困难群体人数不固定,可以考虑改革“先征后免”的优惠方式,在收费时直接减免。

  专家代表、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刘慧表示,实行阶梯电价是大势所趋,但调价方案应当对城市用电较多且收入较少的退休职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同时对家庭成员较多的用电户也应当适当照顾,以满足政策的公平性。

  辽宁省物价局表示,听证会后物价部门将根据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一步完善,最终方案将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