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各地阶梯电价听证被指只涨不落 经核实确实存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目前各地都在如火如荼上演阶梯电价听证会,6月初阶梯电价有望在全国陆续实施。虽然根据各地情况,阶梯电价各档水平不同,相同的一点则是,全涨价。阶梯电价把电价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了一步,但价改为什么总是以涨价收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电价总体上调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权威解读

  “设计方案原本有升有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阶梯电价原本在设计上就是有升有降的,并非只升不降。

  “降”主要针对的是贫困人口,方案是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10到15度免费电量。

  实行阶梯电价后,对绝大多数居民没有影响,而部分低收入群体还可能减少电费支出。

  阶梯电价方案平衡照顾了各方利益,不存在通过阶梯电价变相提高电价的情况。

  “确实存在只涨不落的问题”

  北京市发改委价格处工作人员谢厚玉:电价只涨不落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在探讨阶梯电价方案的过程中,北京市发改委也有人曾提出过要有涨有降,比如对用电多的用户要提价加以抑制,对用电少的用户要降价加以奖励,但这些都没有具体体现到所发布的两份方案当中,北京市发改委肯定会再认真研究,再做决定。

  业内观点

  “多交电费可逼电网改革”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我不明白大家现在都在争什么?阶梯电价实施后其实并没有多收钱,而仅是减少补贴。以北京方案为例,第二档基本电量240度,电价每度电涨5分,相当于一个月涨了8块钱。第三档基本电量400度,普通家庭一个月也用不到400度以上。

  现在5500大卡煤炭每吨700块,光煤炭发电成本就将近3毛钱,再加上输送、各种税收,目前居民电价远低于成本。现在就是因为很多交叉补贴在一起,算不清账,所以电网公司不愿意改革。如果因为不愿交这8块钱,我们就没有办法逼国家电网改革。

  学者声音

  “能源价格涨 电价就要升”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老百姓关注的不是涨多少,而是在于涨和不涨。现在老百姓对电力改革的观念没有随着整个国际能源形势、环境保护压力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这是不对的。电力改革是要通过竞争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供电质量,保证供电可靠。实行阶梯电价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提价,而是因为能源价格和成本上升,电价就要上涨,关键是保证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不降低。

  “每年可多收五六十亿电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按照目前全国用电量计算,第一档80%用电价格不变,第二档每度电涨价5分,第三档每度电价涨3毛,去除补贴贫困人口补贴不算,全年大概多收五六十亿元。

  发改委表示这些多收上来的钱用来弥补火电发电亏损、火力发电脱硫补贴以及可再生能源基金和一户一表的改造。收上来的钱究竟花在了哪里,政府部门是完全可以跟电网公司算清楚的,可以做一本账予以公开,不能变成利益输送。

  例如一户一表的改造,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而且多是一次性投入,政府要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同时也要加强发电企业发电成本和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的监管。

  他山之石

  日本:电价挂钩燃料费

  日本从1974年6月开始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按照用电量将电价划分为3个档次。各地电力公司对每档定价稍有差异。

  以东京电力公司为例,用户每月电费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基本电费、正常电费及光伏电源促进附加费。基本电费根据电流量大小分为若干档次,从10A至60A,收费从273日元(约合人民币21元)至1638日元(约合人民币129元)不等。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选择。

  此外,日本的电价根据燃料费的变化而上下浮动。为鼓励错峰用电,东京电力公司还实行分时电价,每天凌晨1时至6时的深夜用电价格相对低廉。

  美国:“阶梯电价”弹性大

  美国用电定价机制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阶梯电价的收费机制,其一大特点是在阶梯定价基础上对夏季和冬季实行价格双轨制,夏季用电需求量大,定价稍高一些。冬天需求量小,定价就稍低一些。

  美国居民每月电费账单包括基本费用、燃油费、消费税、州税等固定项目和配电费用、发电费用、电力输送费用等按用电量计算的项目。

  美国能源信息中心2011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平均每户每月用电量为958度,平均电价为11.54美分/度,平均每户居民每月支付电费账单110.55美元。

  不过,美国各州的电价相差也很大。2010年美国电费最贵的州是夏威夷州,平均每度28.1美分;最便宜的是爱达荷州,平均每度7.99美分。

  香港:政府每月补贴150港元

  在香港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五个月没交过电费了。因为香港政府实行电费补贴制度,这个月用不完,还可以自动累计到下个月使用。

  从去年7月1日开始,香港政府连续12个月在每月首日向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注入150港元的补贴。

  据悉,香港供电服务由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提供。港灯家庭供电价格分为七档,价格从93.3分/度至168.3分/度不等。中电则分为五等,收费从77.8分/度至129.5分/度不等。两家公司还分别为长者、残疾人士、失业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电费优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