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珲春将被打造成为东北亚区域的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城市晚报

 



  

延边高速敦化段资料图片

  新闻提示

  3月21日,国务院批复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提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处在我省“长吉图”窗口的延边将如何抢抓机遇加快振兴步伐?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二十年前,外来农民甘少成没有想到,二十年后他能在珲春当上老板。二十年来,很多外地人亲身见证了图们江取得的显著成就。

  如今,珲春人又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十二五”期间,作为长吉图先导区的延边,将以《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发挥长吉图先导区的前沿和窗口功能,进一步加快开发开放进程,建设我国面向东北亚的枢纽。

  见证>>外来农民20年后当老板

  1992年,珲春第一轮开发时,年仅19岁的黑龙江籍农民甘少成来到珲春闯荡。“那时的珲春满街也没有几幢楼,街道泥泞不堪。”甘少成说,他没有资金,只能靠蹬三轮车给人送货挣些辛苦钱。后来,他发现对俄小商品很挣钱,便用自己攒下的几千元钱买了一批小商品到中俄互市贸易区去卖。经过几年的辛苦,到2009年,白手起家的他用攒下的90多万元钱购买了一个门市房。

  如今39岁的甘少成已经成了拥有服装和电器行两个商铺的老板。甘少成的朋友相先生说,虽然他的生意无法和很多成功大老板相比,但一个外地农民能走到今天,这完全归功于珲春的对外开放。

  历史的机遇再次聚焦珲春。《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中提到,“支持珲春等城市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等内容。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大力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充分发挥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重要作用,推动对外合作。

  “珲春不仅是长吉图的窗口城市,也是东北亚重要枢纽城市所在。”延边州发改委副主任李庆文说,珲春在延边乃至长吉图的开发开放中作用非常关键。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珲春每年要新上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并谋划推动超百亿元项目。建设能源矿产、外向型出口加工、国际物流基地、跨国旅游四大基地。同时,畅通对外通道,建设国际化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图们江地区国际化窗口城市和特殊经济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定位>>珲春发展关乎东北亚开发

  珲春市委书记王景友曾表示:“珲春的发展,关乎延边、关乎吉林、关乎东北、关乎整个东北亚的开发开放。”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也公开表示,经过五到十年的规划建设,把珲春打造成拥有50万人口的大城市,成为东北亚区域的中心城市。

  纵观延边开放,通道建设至关重要。“十二五”期间,延边将建设一批受人瞩目的内外通道项目。

  “投资400多亿的吉林至珲春的铁路客运专线预计2013年通车。”李庆文所说的这条快速铁路,在延边民间称之为“高铁”。目前,延边的铁路只能延伸到图们,前往珲春还要乘坐一小时的客车,图们至长春铁路客运时间约8个多小时。即使走长珲高速公路,珲春到长春也需约5小时车程。这条“高铁”通车后,珲春至长春行车时间可能缩短为2.5小时。

  公路方面,总投资90亿元,建设里程140公里的鹤大高速延边境内工程小沟岭至沿江段项目,也将在“十二五”期间完工。届时,这条纵贯黑、吉、辽三省东部地区大通道,将不仅有助于东北各省区之间联系,有助于加强区域合作,还将成为东北东部出海通往东北亚地区开展国际贸易的快捷通道。

  除此,《延边州“十二五”规划》还提出:“加强深化区域交通合作,建设中蒙大通道、构筑贯通东北经济区、蒙古国通往日本海的国际运输通道。”“十二五”期间,延边还将推动中俄珲卡铁路恢复运营,建设完成千万吨国际铁路换装站项目,形成连接欧亚大陆的国际新通道。

  民生>>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10万套

  经济发展的终极目的是惠及民生。延边州发改委提供给记者一组数据:2002年延边州地区生产总值154.9亿元,比上年增加9.4%,全口径工业增加值60亿元。2011年,延边州地区生产总值665亿元,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12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国家实施东北振兴战略9年以来,延边经济发展成绩斐然。这些成绩背后,延边民生投入同样令人瞩目:“十一五”以来,延边五年中投入民生建设资金408亿元。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560元、6650元,年均增长11.9%和10.4%。

  “十二五”期间,延边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10万套、廉租住房3万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万户,实现180个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未来五年,延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5万元和1.1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全州各族群众实现劳有所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搜索更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