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专场:前“言”科学对话2012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科技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一场

  主题: 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渝生

  内容简介: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之而来的又有一些问题。科技的发展是否是一把双刃剑?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产品我们应该选择接受还是应该选择排斥呢?

  时间地点:5月19日上午9:5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王渝生

  嘉宾简介: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二场

  主题: 探秘绿色节能房

  

  一线工人,技师,民间发明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刘成金

  内容简介:家是爱的港湾,房屋是家的载体,我们未来的房屋是怎样的?什么是绿色节能房?节能房能到底能节约什么呢?请看刘成金与他的绿色节能房。

  时间地点:5月20日上午10:0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刘成金

  嘉宾简介:一线工人,技师,民间发明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三场

  主题:科学传播视角中的科学与文化的互动

  

  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象益

  内容简介:科学与文化的关系是怎样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影响到文化的发展吗?草根文化的盛行,计算机技术是否是源头?科学在文化中是如何体现的?文化是否也反作用于科学呢?

  时间地点:5月21日上午10:0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李象益

  嘉宾简介: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四场

  主题: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化学污染

  内容简介:2012年工业明胶,毒胶囊事件之后,食品安全在社会上又引起了广泛关注,谁来为中国食品安全买单?食品污染是如何造成的?我们又如何来防范呢?

  时间地点:5月21日下午13:00—15: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何方洋

  嘉宾简介: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香港)主任。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五场

  主题:播种健康,收获幸福

  

  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安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洪昭光

  内容简介:怎样拥有健康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正确的健康观可以让我们远离疾病的困扰。正确的健康观怎么来确立呢,科学的生活方式又是怎样的?

  时间地点:5月22日上午10:0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洪昭光

  嘉宾简介: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安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六场

  主题:我以我智 荐鲁班

  

  移动式塔基的发明者,“赵氏塔基”项目创始人,农民工发明家 赵正义

  内容简介:科技创新不分层次,不分阶级,谁都可以创新,谁都可以超越,农民工发明家赵正义将给我们讲述“赵氏塔基”的创新历程。

  时间地点:5月23日上午10:0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赵正义

  嘉宾简介:移动式塔基的发明者,“赵氏塔基”项目创始人,农民工发明家。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五场

  主题:小沙粒,高科技,大作为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秦升益

  内容简介:被人们不重视的小沙粒有什么用途呢?科技的发展是怎样让我们变废为宝的?什么是以“用沙”为标志的战略性新兴工业呢?

  时间地点:5月24日上午10:0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秦升益

  嘉宾简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前“言”科学对话2012——首都科学讲堂科技周系列专场第五场

  主题:机械修复术的神奇奥秘

  

  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委员,北京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 彭兴礼

  内容简介:为了节省成本,将报废的机械零件恢复使用寿命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资深专家彭兴礼将给我们展示机械行业的妙手回春,亲自揭示机械零件修复术的神奇奥秘。

  时间地点:5月25日上午10:00—12:00农业展览馆新馆首都科学讲堂专区

  主讲嘉宾:彭兴礼

  嘉宾简介: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委员,北京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讲堂
  • 首都
  • 工业明胶
  • 对话
  • 内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