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郭树清阐述资本市场开放利与弊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6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现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与以往的亮相不同的是,郭树清这回多了一个身份,即年会的东道主、国际证监会组织执委会副主席。

  作为当天最后一个压轴演讲嘉宾,郭树清以流利的全英文演讲,系统阐述了他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路径、可兑换实现程度评估、开放路径利弊,以及前景展望等问题的看法。

  与此前频繁亮相时阐述关于资本市场微观话题不同,郭树清这次选择的是较宏观的话题,即资本市场开放的利与弊。

  郭树清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具有高度重视“绿地投资”、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有效建立“防火墙”机制、从涉外经济部门开始、先易后难逐步扩大等优点,使得中国经济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的态势。

  但郭树清也指出,A股市场不足之处在于资本和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市场运行效率和金融监管有效性还有待提高。如何兼顾安全性与便利性、稳定性与灵活性,是开放的重大问题。

  此外,针对资本项目可兑换,郭树清指出,目前需要做的工作有两项,一是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开正门,“暗翻明”,清理有关法律文件;二是向国际社会澄清相关原则的适用差异,说明中国大陆与港澳台的特殊紧密联系,逐项评估资本帐户真实情况,尽快达成新的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频频传递大力发展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信号。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监管层正考虑通过允许同一集团多家机构申请QFII资格、发行结构性产品、放宽QFII投资比例限制等方式进一步吸引境外投资者。

  而在5月16日当天,作为首个出场嘉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论坛上指出,作为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同其他机构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适时推出跨境ETF,做大QFII和RQFII。

  与此同时,周小川还强调要注重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