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存款准备金年内二次下调 保增长成重头戏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金融频道 孟欣)5月12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也是今年以来对存准率的第二次调整。本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存准率下调将适当放松银根,缓解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现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彰显了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态度,鉴于近期一些列数据的表现,经济增速有放缓的迹象,稳健偏松的财政政策,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根据时下的经济状况来看,“保增长”上升到了一个重要的高度。

  “适度增长”年内首次提出 存准率应声而动

  今年以来,投资增长乏力,外需市场趋缓,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始终牵制着经济的发展,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5月12日,受食品价格等环比下降的拉动,全国CPI涨幅在经历了3月短暂的反弹之后,在4月重新收窄至3.4%,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而4月13日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也反映,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延续下滑态势,同时也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而银监会5月11日公布的4月份新增贷款达6818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分析认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是导致信贷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

  3月底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曾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其中,信贷“适度增长”的口径,为一年多以来首度出现。进入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赴福建、广西调研时强调时表示,“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都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埋下了伏笔。

  为实体经济注入资金

  海关总署5月10日发布了今年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1至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累计贸易顺差为6.7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59.7亿美元,增长7.1%。其中出口1656.6亿美元,增长8.9%;进口1603.1亿美元,增长5.3%;当月贸易顺差53.5亿美元。经过季节调整法调整后,3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7.2%、9.8%和4.6%。

  专家分析,从3月份数据来看,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增速回落的态势仍将持续,全年外贸走势虽然依旧可能保持顺差,但顺差规模会进一步缩小。

  数据显示,3月贸易顺差为53.5亿美元,扭转了在2月出现的巨额逆差态势,但逆差的转变,来自于进口增速回落更加明显。

  此次调整是今年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据年初下调存准率不到三个月。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业内估算,此次下调可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4200亿元左右的资金为市场“解渴”。

  降准对股市影响较小 存款率或仍将有三次下调

  进入5月之后,对于基本面的担忧开始影响A股做多情绪。伴随密集出炉的宏观数据,上证综指在5月的第二周下跌2.33%,是近6周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曹凤岐教授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股市的刺激较小,而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较大。而存款准备金的调整相对来说存在时滞性,其真正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院周春生教授表示,此次“降准”并未推动股市出现大幅的上扬,排除外部金融市场动荡起伏的因素,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投资者对于存准率的调整有所预期,前期股市受到利好预期已有所表现,所以现阶段带来的“惊喜”所剩无几。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3.4%,食品价格上涨7.0%,较上月有所下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4月CPI维持在3.4%,“正利率”悄然持续。

  曹凤岐教授表示,此次存准率的降低未必会带动银行降息,现阶段数量型的调整政策更适合经济局势。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对于物价反弹的担忧也随之而来,降息对于市场的影响较大,调整存准率和回购等举措更为适合现下的经济局势。

  周春生教授最后表示,鉴于中国的存准率较高,今年年内央行或将再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三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