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楼市调控大局未变 限购底线不松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楼市调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楼市政策微调也此起彼伏,有统计称,去年8月至今,全国共有超过30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新政。而近日,“沪籍单身人士限购第二套房”的话题再次掀起楼市新波澜。与今年2月被叫停的放松限购新政不同,本次上海的新变化则是对限购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和收紧。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多数微调政策都获默许,叫停的仅有5个,但凡是涉及松绑限购的均被叫停。这说明本轮调控的核心政策限购和限贷并未取消,大的格局未变;微调也仅是支持刚需,让市场保持一定温度。

  上海新政对广东没有影响

  笔者从上海多个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目前单身上海户籍人士如果名下已单独持有一套住房,不能再购买第二套居住房。

  上海市虹口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上海单身青年需要出示结婚证,才能办理一套新购住房的登记手续。有专家指出,该政策从鼓励首套房刚需,抑制改善型需求为目的,打压投资和投机的购房心理,使楼市限购政策更加细化。同时,该政策的信号意义大于其实际意义,表明了上海市政府对促进房价回归的决心。

  上海市房管局则对“沪籍单身人士限购第二套房”做出解释,说明该政策并非新规定。房管局称,早在2月27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其中第四条第三款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并严格按照现有政策执行。”3月7日,上海市房管局进一步发文解释,“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是指子女个人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

  “各个省市出台的地方性规定对其他省市的影响有限。”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如是说,他认为该政策对广东并没有实际影响,对单身人士限购第二套房的政策是基于上海市的实际情况,依据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以房地产政策的微调来解决经济发展及财政收入等问题。

  逾30城市楼市政策有微调

  实际上,楼市政策的微调话题,在上海已不是新鲜事了。今年2月,上海市房管局曾出台限购微调政策,规定持长期居住证满3年可购二套房,但该次调整一周之后就被叫停。而上海市房管局此次则对“沪籍单身人士限购第二套房”解释称,早在2月27日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就有相关规定,也恰好呼应了上一次放宽限购政策的流产。

  而梳理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各地楼市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逾30个地方政府进行了微调。主要方式大约有八类。

  一“免”:免或减征购房契税或退税。譬如马鞍山、武汉、北京、芜湖、扬州。二“调”:调整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基准利率,利率优惠9折、8.5折。譬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昆明、济南、南京、成都、哈尔滨、南昌、深圳、中山、东莞、苏州等。三“变”:改变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譬如天津、增城、中山、上海、南昌。四“提”: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譬如合肥、吉林、南京、常州、广州、武汉、沈阳等。五“户”:重启购房入户政策。譬如从化市、长春市。六“补”:补贴首次置业,譬如青岛、重庆、芜湖等。七“放”:放松限购条件。譬如佛山、成都、上海。八“绑”:土地松绑。譬如北京、广州、成都、昆明等。

  尽管这些微调绝大多数被通过或默许,但可以发现,凡是涉及放松限购令的均被叫停。

  除了上述今年2月被叫停的上海市“居住证满三年可买二套房”新政外,2011年10月,三类人群取消限购的佛山新政公布不足12小时即被叫停;2011年11月,“放松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查”的成都新政实行约一周后也便停止执行。

  须提防以支持刚需名义托市

  从这些或被叫停或被通过的微调来看,获得通过的楼市微调新政内容主要集中在支持刚需方面,是符合国家强调的“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持续发展”这个思路的。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说:“允许地方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是为了把房地产调控的负面效果降到最低,让市场的交投维持一定活跃度”,但他指出,本轮调控的核心政策限购和限贷并未取消,所以大的调控格局是不变的。

  不过仍有人担心,本轮调控已进入关键阶段,面对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楼市政策微调,调控效果的成果会被逐渐侵蚀。特别是当前地方的楼市新政有打着支持刚需但倾向“托市”的趋势,如果越来越多城市跟风,即使调控大局不变,调控效果也可能会明显打折。记者 卢轶 实习生 白庆虹(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