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蕴:产融结合是一把双刃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绿地集团董事、副总裁张蕴发表演讲。新华08网 彭桦 摄

  新华08网讯 “沪上金融家对话国际商业精英”论坛7月21日在上海举行,绿地集团董事、副总裁张蕴发言时指出,金融中心的建设必然会推动产业升级,有助于产业资本向金融领域的渗透和转移。同时,产融结合本身是一把双刃剑,潜在问题有两个方面。第一,产业资本金融化以后可能失去对实业的兴趣,而转向短期的金融获利。第二,内部个别风险可能集聚和扩散,形成系统性的风险。

  张蕴指出,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历史阶段,政策导向、市场需求、自我突破等众多内外部因素,正共同驱动中国企业进行转型和创新的探索。金融是经济的心脏,对产业发展提供了血液,创造了极其重要的经济价值。如果说产业是基础平台,金融则起到了催化剂和倍增剂的作用。综观国外发达国家来看,产业都是基于比较发达的金融之上发展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为产业金融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金融手段、金融工具日趋多样化,金融风险控制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金融与产业融合取得比较大的成功。

  张蕴表示,国际金融格局的调整常常产生新的国际金融中心。2008年国外经济陷入危机,迫使大量的资本需要找到新的资金出口,中国经济发展相对较快,必然会成为产业和金融资本转移的目的地,这为加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本集聚提供新的机会。产业与金融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必然会通过参股、持股、控股或人事参与等方式进行内在的融合,当今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80%以上都成功晋升产融结合,在中国也有中石油入股克拉玛依银行,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等案例。

  张蕴称,金融中心的建设必然会推动产业升级,有助于产业资本向金融领域的渗透和转移。同时,产融结合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其潜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产业资本金融化以后可能失去对实业的兴趣,而转向短期的金融获利。离开实业去发展金融可能会引发泡沫和危机。第二,内部个别风险可能集聚和扩散,形成系统性的风险。产业资本作为金融资本的控制和关联方,与金融资本进行资金传递的同时,也将风险直接进行了转移。而金融资本作为直接以资本运作和风险收益相匹配的途径来实现利润的部门,其风险或者损失也直接由产业资本来承担,由此个别风险容易通过资本流动链条扩散,侵入实体经济,最终演变成系统性风险。

  张蕴认为,应该在发展强大经济基础上发展金融,这种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应该是互补的,而不能仅仅是为了追逐短期高额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