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钱颖一:培养“有远见的思考者”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头顶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等众多头衔,不过,钱颖一最重要的身份还是一名教育家。身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在他看来,最为荣耀的事情,应该是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以及一批优秀的管理者诞生于此。今年,正值清华E M B A项目走过第10年,作为这一项目的见证者和推动者,钱颖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EM BA必须“本土化”

  钱颖一说,中国的EM BA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所有商学院项目中都是最突出的。在他看来,中国的EM BA项目非常具有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中国的EM BA项目学生层次更高。国外的EM BA学生主要来自于企业的中层,年龄多在34、35岁左右。而中国EM BA学生的平均层次要远远高于这个水平———中国EM BA学生年龄多在41、42岁左右,并且多为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据统计,10年来,清华E M B A累计培养学生近4000人。学生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国营、民营级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现任政府官员,其中84%以上为企业副总经理以上高层管理人员,董事长或总经理占全部学生的58%以上,企业资产多数为1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正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国EM BA项目发展的10年,也是中国企业迅速崛起的10年,很多企业管理者在他们30岁左右应该读M BA的时候,由于条件所限,没有M B A可读,而在他们成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时候,有补上自身的管理知识的需求”。钱颖一说。

  其次,中国的E M B A规模更大。钱颖一指出,国外EM BA一般只设一至两个班,而我国国内教育部第一批批准可开设E M B A项目的10所院系,平均每所院系都会到设五至六个班。清华经管现在一年招生400人,共有7个班。

  第三,中国的EM BA校友之间的凝聚程度远超过国外EM BA。钱颖一指出,这一特点和我国的国情关系密切。我国的EM BA来学习的目的一是学习知识,二就是发展网络关系。

  正是基于这些学生具有的独特性,在教学的安排上,清华也在探索一条最适合的、最本土化的路线。钱颖一指出,清华的EM BA的课程不是只教授一些技术细节,而是更多的将视角拓展到企业的战略层面、宏观经济环境层面和国际适应层面。

  据钱颖一介绍,清华EM BA每年召开一次教学研讨会,会上师生集思广益,积极探讨。每次教学研讨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都对今后教学工作的改进起到明显推进作用。另外,为了解学生课程需求,并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考核和监督,清华EM BA推行课前问卷调查及课后教学评估 制 度 。 评 估问卷的指标体系较好地考虑到EM BA学生的特点和对老师的授课要求。

  清华EM BA教育很严肃

  不可否认,外界对于E M B A教育也颇有微词———学费高、组织松散,就是一群有钱的老板凑到一起交际一下。

  “我敢说清华经管EM BA教育非常严谨,纪律非常严明。”钱颖一的回答斩钉截铁。他指出,为了保证清华EM BA教育作为学位教育的严肃性,E M B A中心制定了《清华E M B A学生手册》,在各个教学环节中贯彻执行。严肃性首先体现在严格的课堂考勤中。EM BA教学中,课堂考勤是各门课程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指标。每堂课采取班级主管记录和学生签到双重管理的方式,严格保证出勤率。学生有一门课缺课1/3或以上,或无故旷课4学时以上,该门课程则以零分计。

  “ 我 们 一 直 有 纪 律 , 我 给2010年 级 的E MB A上的第一门课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也是从这第一课,我就给他们建立了严格的纪律制度。凡是迟到超过10秒钟、即使超过不到1分钟的同学也都要记录下来,在课间,这些同学要上来做检查,还要对他们进行惩罚,所在小组还要扣分”钱颖一说。

  培养“有远见的思考者”是终极目标

  “在你们加入清华的时候,我最想对你们说的话,就是希望你们来清华学习,不仅要学到知识,也不仅要开发人脉,更重要的是要增加远见 , 更 好 思 考,培养自己成为有远见的思考者。”这是钱颖一在清华EM BA 2012春季班开学典礼上所说的话。

  钱颖一指出,清华从一开始对EM BA的定位就非常准确。M B A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企业未来的 领 导 者 , 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人。而E M BA学生中的大多数已经在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所以我们对它们的要求是更高的。

  钱颖一将EM BA的定位概括为两句话,“培养产业领袖”和“塑造企业未来”。“这两句话10年未变。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仅仅经营好自己的企业远远不够,而是要引导一个产业的发展方向,这就是‘培养产业领袖’的初衷;同样,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能只关注企业的今天,而是要将目光放在企业的未来,这是‘塑造企业未来’的目的。”钱颖一说。

  他喜欢举乔布斯的例子,“乔布斯不仅改变了一个产业,而且改变了多个产业:除电脑外、还有手机、音乐、数字出版,甚至零售。2009年 , 乔 布 斯 被《财富》杂志评为‘十年最佳C EO’(C EO of theD ecade)。十年最佳C EO与年度最佳CEO的差别,正是在于他是产业领袖,不仅是企业领袖。他能成为产业领袖,恰恰是在于他对产业的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