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第八届文博会今开幕 预计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预计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深圳新闻网讯 备受瞩目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今日闪亮登场。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文博会亮点纷呈,超额完成15000名海外采购商的邀请任务,多途径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1.5万海外商参会

  政府组团再现“满堂红”、492项权威配套活动、40家分会场……盛会年年有,精彩不一样。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有意识地增强了海外招商的针对性,有效克服欧洲经济情况不佳的不利因素,已超额完成15000名海外采购商的邀请任务,预计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比上一届增加3000多名。

  今年的展会有啥亮点?副市长吴以环说,文博会将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会展的目标,在强调“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休闲”等新业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质量和内涵,精心培育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展览交易平台,突出版权交易、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开拓等亮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数字出版馆规模增加一倍

  与往年相比,今年数字出版馆规模较往年增加了一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袁亚平说,该馆今年新增加了版权交易展区、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成就展区,成就展区将力推在改革当中涌现出来的新闻出版标杆企业和品牌企业,包括今年组建的中央级三大国有出版集团公司,十佳上市新闻出版公司和部分地方的有代表性的出版集团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推出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国家精品出版工程图书展和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展出近800个品种,代表国家一流水准的精品好书6000多册。此外,还专设了多媒体印刷服务MPR应用新成果展区,让观众一睹出版业在多媒体复合出版、内容一体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中国文化“走出去”五大推手

  如何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务部副部长刘振华表示,本届文博会有五大“推手”。一是举办首届文化贸易国际论坛,邀请有关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讨论中国商业、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计;二是邀请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重要的客商来促进国际采购商和国内参展商合作,举办了六场采购对接活动;三是对在海外发放了600份海外文化企业调查问卷,制作了海外文化产品需求的报告;四是组织了现场的签约活动;五是通过发布文博会艺术精品推介的特刊,面向海外推进我们文博会精品。(记者 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