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农业部称不用农药将致饥荒 无残留是理想主义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韩乐悟 农业部今天详解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及安全问题时称,没有残留是理想主义,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但减少农药残留,确保农产品安全是各国农业和农药管理的工作目标。

  农业部表示,农业生产过程中常常发生病虫草害危害,需要用农药进行防治,只不过有的有机农业使用天然的生物农药,所以,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可能含有农药残留,而且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农药的使用量越大。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0年的统计,发达国家单位面积农药使用量是发展中国家的1.5至2.5倍。

  制定农残标准已增加百倍安全系数

  针对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及安全问题,农业部今日表示,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可能含有农药残留,中外农产品概莫能外。对于农产品的残留和安全性应当正确认识。要增强安全意识,但也不必谈药色变。目前我国高毒农药的比例已由原来的30%减少到了不足2%,72%以上的农药是低毒产品。

  农业部表示,农药残留量低于标准是安全的,可放心食用,而超标农产品则存在安全风险,不应食用。但实际上在制定残留标准时增加了至少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残留标准具有很大的保险系数。

  但农业部同时也承认两点:一是面对产业规模小的农业和千家万户分散生产经营的农民,监管十分困难;二是我国农药残留的标准数量相对发达国家还比较少。

  农业部称,如果不用农药,我国肯定会出现饥荒。农药对植物来说,犹如医药对人类一样重要,且必不可少。但可通过一些措施减少农药残留,农业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开展这些工作。

  为确保农产品安全,我国对农药安全性进行严格管理,农药登记需要进行两年18项急性、亚慢性和慢性等安全试验,绝不批准存在致癌致畸等安全隐患的产品登记。我国还对高毒农药采取了最严格的管理,先后禁止、淘汰了33种高毒农药,其中包括甲胺磷等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仍在广泛使用的产品,同时大力发展生物农药。农业部称,不是说我国的农产品是绝对安全的,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农药比以前的更加安全。

  针对我国农残标准低于发达国家标准的说法,农业部表示,我国与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一样,采用国际上通用的风险评估技术和方法,以考虑最大可能的风险为原则,制定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由于欧美农药管理历史长,残留制定的数量比我国多。

  涉及到目前我国农产品农药残留现状,农业部用三句话概括,即近年不断好转、总体现状较好、但仍存在隐患。

  农业部表示,由于我国农业生产的产业规模太小,有众多农民分散生产和经营,加上生产技术较为落后,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难以真正做到,造成监管更加困难。同时,我国农药残留的标准数量相对发达国家还比较少,因此,加快制定和完善农药残留标准十分重要。

  鲜食蔬果农残风险较大

  去除残留须防洗涤剂二次污染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韩乐悟在众多农产品中,连续采收的鲜食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风险相对大,国家对其农药使用的管理也相对更严。对于消费者十分关心的如何去除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农业部今天表示,无论采用什么方法,要完全清除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特别是对已经进入农产品内部组织的少量农药残留是难以做到的。

  据介绍,一般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农药残留相对较小,超标的情况少,相对比较安全。小麦、水稻和玉米等粮食作物,大部分农药残留会降解掉,相对比较安全。对于一些连续采收的鲜食蔬菜和水果,残留风险可能相对大一些。

  农业部提醒,如果在去除农药残留过程中使用了其他物质,如洗洁精、菌剂、酶剂等,也需要考虑这些物质使用后的残留对人身体的安全性问题,因为有些洗涤剂的毒性可能比许多农药还大。

  韩乐悟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农药使用
  • 无残留
  • 农药残留量
  • 理想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