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Facebook效应》新书出炉 揭秘扎克伯格多面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ET科技资讯网

 



  众所周知,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希望能有一本书讲述Facebook故事。《Facebook效应:连接世界公司的内幕故事》(The Facebook Effect: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Company That Is Connecting the World)终于出炉。

  《Facebook效应》一书周二开始发售,该书对Facebook网站及创建者进行了详细描述。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凸显Facebook的强大影响力:哥伦比亚积极份子组织借助Facebook反对准军事游击队,最后以数十万计的人数参加抗议达到顶峰。然后该书进入Facebook由平凡到壮大的过程。最后,该书将Facebook定位为Web巨头Google的最强大竞争对手。

  该书为精装版本,有300多页。封面是一张脸的轮廓,由类似镜子的反光纸制成。拿起这本书,你就可以看见自己的脸,与Facebook网站上使用的柔和蓝色背景形成鲜明对比。透过该书封面,对Facebook将有个大致判断:这就是Facebook,Facebook希望我们看到其两面性——这家最成功、增长最快的公司有着美丽的一面,也有着丑陋的一面。

  该数作者大卫·柯克帕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是《财富》杂志的长期技术编辑,对Facebook进行了严谨、详尽的报道。读者通过该书能够获悉Facebook最大股东的股份比例,过去数年中曾希望通过投资或潜在收购追逐过Facebook的主流公司和媒体,Facebook早期搜索框下方随机包含《婚礼傲客》(Wedding Crashers)中对白“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胆怯”的背后故事。

  柯克帕特里克在写书过程中,曾采访过Facebook内幕人士,从马克·扎克伯格本人到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和克里斯·凯莉(Chris Kelly)等高管,从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斯基(Dustin Moskowitz)和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到投资者彼得·希尔(Peter Thiel)和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都是柯克帕特里克的采访对象。该书是对Facebook进行了纵深报道,并就各种问题向Facebook进行了求证。

  《Facebook效应》可被视为对去年出版的《意外亿万富翁》(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一书的反击。《意外亿万富翁》作者本·莫茨里奇(Ben Mezrich)并未获得Facebook支持,莫茨里奇笔下的“亿万富翁”主要来自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恩(Eduardo Saverin)的观点,萨维恩是竞争网站ConnectU的联合创始人,该网站联合创始人与扎克伯格及Facebook之间有冗长的官司诉讼。

  Facebook前高管肖恩·帕克(Sean Parker)在会议室摩擦及涉嫌毒品被捕之后辞职(萨维恩是莫茨里奇明确证实的唯一消息人士)。在《亿万富翁》一书中,扎克伯格被描述为在计算和伦理上有残缺的人,对威胁其权力的人毫不留情。事实上,是莫茨里奇为《社交网络》这部电影奠定了基础,而非柯克帕特里克。预计该电影今年10月份上演,由达芬奇电影领衔主演杰西·艾森博格(Jesse Eisenberg)和贾斯汀·丁伯莱克(Justin Timberlake)分别饰演扎克伯格和帕克。

  针对Facebook的大量批评及其竞争对手在《Facebook效应》一书写作时期都三缄其口。ConnectU三位创始人中的两位——卡梅隆(Cameron)和泰勒·温克莱沃斯(Tyler Winklevoss)表示从未接受过采访或发表过评论,曾与扎克伯格同期创建社交网络的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生阿伦·格林斯潘(Aaron Greenspan)后来表示自己的创意晚于扎克伯格。

  莫茨里奇和柯克帕特里克对Facebook早期丑闻的描述截然不同:莫茨里奇称Facebook公然践踏信用,柯克帕特里克则认为Facebook很质朴。在《Facebook效应》一书中,联合创始人萨维恩要求在不作出全职承诺的情况下出任Facebook CEO,同学们对他的商业技能并不认可。

  柯克帕特里克称扎克伯格对ConnectU事件的处理方式很粗暴,他应该提前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对ConnectU创始人提出警告。他暗指ConnectU与扎克伯格最初创建Facebook的理念背道而驰。莫茨里奇在《意外亿万富翁》一书中暗指肖恩·帕克(Sean Parker)被以不正当手段挤出Facebook。《Facebook效应》一书中称肖恩·帕克在公司早期成功中曾发挥过关键作用,直到现在,扎克伯格还定期向帕克咨询业务事宜。

  《Facebook效应》一书中没有来自Twitter创始人的评论。Facebook曾希望以价值5亿美元的股票方式收购Twitter,但遭到拒绝。该事件对Facebook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的产品开发决策有部分影响。Twitter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Biz Stone)在致CNET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不知道大卫是否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我们,也不清楚他是否有兴趣通过Twitter向别人讨论相关问题。我个人尚未与他交流过。”

  纵观Facebook历史,Twitter和ConnectU都断言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但与Facebook对国际事件、全球通信和公众与数字世界交互的影响程度相比,它们只是沧海之一粟。但聆听对Facebook的批评声更有益,因为该书叙述的只是Facebook的早期发展阶段。

  该书并未抹杀扎克伯格的反叛性,他仍然是海盗船的船长:入侵哈佛大学服务器发布备受争议的“Facemash”;商业名片上写着“我是CEO,很下贱”等另类语言;员工在联谊会上喝得酩酊大醉;蔑视投资方Sequoia Capital,穿着睡衣同对方会面。

  这就是扎克伯格,一个偶然成为社交网络王子的扎克伯格,既自负又天真,既多愁善感又英气逼人,但其本质是一位最慈善的梦想家。

  《Facebook效应》一书不仅洞悉了Facebook本身,还见证了Facebook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阵痛。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