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行总行叫停拉卡拉还款 切断其支付通道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因不满对方违规玩花样 工行总行叫停拉卡拉还款

  从本月14日起,市民发现原来通过遍布超市的拉卡拉跨行借记卡还信用卡功能出现了一点变化,凡是持有工行借记卡的用户都显示还款失败,而其他银行卡暂时还未受影响。近几天工行已经接到了成百上千的投诉电话,但是无论是工行还是拉卡拉都对此保持沉默。

  但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事件是工行总行鉴于拉卡拉违规而切断其支付通道,并且预计其他大行也会跟进。

  工总行不满拉卡拉违规

  业内人士透露,拉卡拉的做法存在违规。

  对第三方支付来说,与银行的联通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目前而言,第三方支付可以通过与银行直接联通,也可以通过银联系统联通。这两者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任何使用上的差异,在当前各家第三方为了拓展业务的大环境下,也不存在收费与否的问题。

  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却存在比较大的不同。如果第三方支付通过直接联通的方式与银行连接,那么在发生一笔支付的过程中,银行可以因划出资金而向第三方支付收费,第三方支付转付给收款银行时向其收费。这样第三方支付企业可以赚取过程中的差价。

  如果通过银联系统走,首先来说并不需要第三方支付的存在。因为银行与银行之间本身就有银联直接联通的渠道,但是转账也要收费。通过银联的另外一种支付方法就是pos机支付,前提是要有消费,有现金和商品交换的行为。pos支付也要收费,一般通过发卡行与收单行协商。

  不过,拉卡拉的做法是,与某一家公司合作,将那家公司伪装成一家pos机商户,客户还款都是假装做一笔消费支付,但是并没有获取任何实体商品。随后拉卡拉再根据金额,代客户把钱支付给信用卡发卡行来还款。实际上走的还是银联系统,银行之间资金来往收费该多少还是多少,银行并没有收益。

  第三方支付擦边球不断

  实际上,工总行与拉卡拉的矛盾由来已久,工总行不满拉卡拉破坏“行规”扰乱市场的做法,早就准备切断其支付通道。拖那么久是因为工总行专门为了这次的行动提升了其支付系统的版本,既不影响与其他银行与企业的功能,又将拉卡拉拒之门外,可谓“用心良苦”。

  工总行对第三方支付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第三方支付的费用的确要比现有的银行间支付系统费用便宜,因此很多企业乐于接受。但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趋利本性使得其急功近利的行为越来越多,打擦边球的动作也多了起来。

  银行担忧存款流失

  平心而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各种创新,的确带动了消费市场的活跃,便利了国民的支付。同时,也暗中影响了银行间竞争的格局。

  比如这次的拉卡拉事件,起因就是大银行借记卡的资金每月不断被划出去还小银行发的信用卡账单导致存款流失。恰恰在现实中,中小银行的信用卡行销活动做得又超过大银行,无论是商户数量还是优惠力度都更吸引年轻人。在经济下行、存款流失的背景下,大行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

  本报记者 陈韶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