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行借记卡拉卡拉还款“停工”5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拉卡拉、银联、工行仍未给出答复;分析称第三方支付拼抢银行资源白热化

  从5月13日罢工的工行借记卡拉卡拉还款仍未得到解决,这已经是连续5天,但当事的拉卡拉、银联和工行一直未给出明确答复。分析认为,经此事后,第三方支付公司将会加强直接与银行的联系和合作,第三方支付机构拼抢银行资源已经白热化。

  每天15万人次受影响

  第三方支付公司近期在与银行合作中遇到一些麻烦。5月13日早8点起,拉卡拉和从事手机支付的钱袋宝在工行渠道上出现问题,工行借记卡通过拉卡拉无法给信用卡还款,由此影响的用户约15万人次每天。

  据两家公司介绍,由于是通过银联接入工行端口,具体原因尚不清楚。银联和工行一直未作回应。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事件的导火索是“由于非技术原因,该行自5月13日起关闭了针对银联跨行还款交易的借记卡转出通道。工行突然停滞和银联在线下转出交易的合作,很可能是和利益分成以及这样的方式对银行帮助不大有关。

  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竞合”

  昨天,农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易宝支付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农行承诺向易宝支付公司提供包括行业综合支付、备付金存管、银行卡收单、电子支付、现金管理、预付卡、个人业务等在内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及业务支持,而易宝支付选择农行作为金融业务的主办银行。

  “合作是全方面的,包括基于账户的,包括互为客户,互为渠道。”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翟建耀称。他表示:“第三方支付和银行是一种竞合关系,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但是合作一定大于竞争。”

  ■ 业界声音

  多银行称在互联网支付中被动

  目前银行对第三方支付的兴起仍然较为警惕。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论坛上,银行大佬们称要面对包括互联网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的竞争。

  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红朝分析,银行目前在互联网支付潮流中处于被动,未来有两方面值得担忧,一是银行的定价话语权,二是支付系统的安全性。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策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晓刚分析,银行在互联网支付中是落后了,但在移动支付潮流中还大有机会,应该及早进入移动支付产业。王晓刚认为,未来谁能做到理解客户需求、完善安全机制,谁就是赢家,而这赢家不一定是银行,可能是第三方支付,也可能是其他组织。

  光大银行信用卡总经理戴兵总结到,互联网支付潮流势不可挡,银行应该顺应潮流发展。(新京报: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