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添加剂就能兑出水蜜桃果汁 专家建议少喝饮料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航)一瓶纯色透明的饮用水,加入柠檬黄、阿斯巴甜、胭脂红等食品添加剂,摇身一变就成了一瓶“水蜜桃果汁”饮料。近日,一段化学课堂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对此食品专家表示,许多饮料使用添加剂,大部分添加剂对人体并无益处,学龄前儿童和老人最好不喝饮料。

  在这段时长约6分钟的视频中,一位化学老师在课堂上使用一瓶纯色透明的饮用水,然后不断加入柠檬黄、阿斯巴甜、胭脂红、柠檬酸、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最后通过摇匀,成为一瓶“水蜜桃果汁”饮料。视频中这位老师表示使用的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还让学生当场品尝这瓶“饮料”。这位老师直言:“单种甜味剂味道并不好,因此许多企业通常会用好几种甜味剂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等,以互相遮盖各自不愉快的味道。”“果冻和饮料的区别就是增稠剂加多加少。”

  截至记者发稿,该视频在网上转载已经超过1万次,评论者也已经上千,不少人惊呼“从此再也不敢喝饮料”、“以后出门只带白开水”。也有人提出老师夸大了饮料的危害性,“正规饮料都是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使用添加剂的,适量喝不会有害。”

  记者就此联系到多位食品学专家,他们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饮料中许多都使用了添加剂,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添加剂,没有毒性。“添加剂无害并不等于有益,事实上大部分食品添加剂对人体都是没有益处的,大量摄入无益处的添加剂,就会有害健康。”食品营养学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建议,市民平时应该尽量少喝饮料,而学龄前儿童以及老人,由于营养代谢能力相对较弱,更应该尽量避免喝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