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余丰慧:265亿补贴节能家电消费有何效应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9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5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目前,我国经济正面临复杂局面。最大的问题是,在投资和出口两驾马车降速情况下,如何使得国内消费这驾马车加速起来,替补投资和出口减速带来的影响。在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上挖掘潜力、做足文章是经济转型的需要,更是应对当前经济困境的唯一出路和不二选择。我们必须看到,中国13亿人口,具有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相比的消费潜力。世界上许多国家和企业都纷纷瞄准中国这个巨大市场而登陆中国,中国又处于城市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把这种巨大消费潜力挖掘出来、发挥出来,完全可以弥补传统投资和出口下降减少的拉动力。同时,我国已经具有启动消费的一些经验。应对金融危机时期推出的家电下乡、电脑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措施效果都不错。

  国务院决定拿出363亿元财政资金,对节能电子产品消费推广进行补贴,可以起到“一石三鸟”的效果。最大、最及时的效果是,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在金融危机时期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纷纷退出后,出台新一轮以财税为主的刺激经济措施完全必要。可以重燃民众特别是广大农村的消费热情,对应对本轮经济低迷状况可谓及时雨。其次,满足了居民对节能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提高了民众生活水准。第三,实实在在节约能源,实实在在推广了节能产品,培养了百姓节能低碳生活的消费意识。

  为此,一定要实实在在落实好363亿元对家电等节能电子产品的补贴,将其做实。要防止截留、骗取、冒领补贴资金等行为的发生,使得补贴资金真正落实到消费者身上,落实到节能电子产品的推广上,落实到节能企业身上。对存在骗补行为的企业,取消其推广资格,加倍扣减相应的补贴资金,追究企业负责人责任。

  此外,财税刺激政策力度应该更大一些,面应该更广一些,至少还可以做以下几件事:一是大规模减税,重点对象是中小微型企业和居民个人;降低水电气油基础性商品价格;过路费、景区门票下降,激活旅游业;兴办微小企业零门槛,免除一切入门费用,三年内免除一切税赋,并给一定额度的低息或者财政贴息的小额贷款启动资金扶持,激活微观经济,带动就业;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及早推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

  总之,只要措施得力有效,一定能够遏制住经济持续下滑趋势,一定能够成功破解和走出这轮经济困境。(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