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境外主权基金养老金等争抢QFII投资额度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记者昨日获悉,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加拿大年金计划等已向外汇局申请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相关部门正在加快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审批。据权威人士透露,单家QFII的10亿美元投资额度上限有望提高。

  一些境外投资者认为,我国股市估值水平与欧美市场已基本一致,具备非常显著的投资价值。还有一些大型国际投资机构则表示,现有QFII投资额度不能满足正常的股票配置需求。目前境外主权基金、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对投资A股市场有强烈的投资需求,额度需求较大。例如,阿布达比酋长国政府全资拥有的政府公共机构阿布达比投资局,其总投资额度超过1000亿美元。该机构2008年12月获得QFII资格,2009年1月获得2亿美元额度。按照目前1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上限,该机构正在申请增加8亿美元额度。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37家QFII向外汇局申请增加125.37亿美元投资额度。33家已获QFII资格但未获投资额度的机构,正在申请102.5亿美元投资额度。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多次表示,适度加快引入QFII的步伐,增加投资额度。近半年来,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审批步伐明显加快,远超去年同期。去年12月至今,证监会批准46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外汇局批准QFII48.73亿美元投资额度。而2011年前11月,只有15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