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买电动汽车上牌有望不摇号 鼓励政策研究中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否参加摇号?如果不参加,又将使用怎样的车号?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昨日透露了答案。她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时透露,市政府已经决定要专门拿出一个号段来作为电动车试运行阶段的特殊号段,该号段有望不参加摇号。

  闫傲霜表示,对于私人购买电动车涉及的补贴、如何上牌照、如何充换电等一系列问题,正在研究形成一整套的方案和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另外,为了让市民更多了解电动车,目前正在大兴建设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通过互动体验、试乘试驾等方式向社会宣传,预计年内对社会开放,市民可在体验中提前了解电动车使用中的需求。

  近期,本市最早示范运行电动出租车的延庆的哥反映存在“远地去不了”、“充电太慢”等问题,闫傲霜坦言,目前电动小轿车充一次电只能行驶百公里左右,但随着技术进步,这个数值肯定会提高。同时,本市公共领域的电动车运行模式以换电池为主、充电为辅,换一次电池只需10分钟左右,通过快充方式,30分钟就能充电90%左右,问题是目前充电桩设备还比较少,司机对现有充电桩还不太了解。

  小区将建可充电停车位

  据介绍,本市现已建成高安屯、北土城、航天桥、马家楼4座大中型充换电站,以及分布在西直门桥、呼家楼、大屯、岳家楼桥、万泉河桥等地的15个充电桩群。目前,本市正在住宅小区、写字楼按比例规划建设具备充电条件的专用停车位,并已纳入设计规范。同时,还将在大型公共停车场、公共场合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