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业被指抬高贷款利率弥补乱收费收入减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聂伟柱

  摁下葫芦浮起瓢,监管层整肃银行不合理收费的同时,银行却“绕道”抬升贷款利率,锁定收益。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继续走高,达到2.8%,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0个基点。在此指标带动下,银行一季度收入再创新高: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同比增长23.72%,ROE达到22.3%。

  年初以来,监管层大力推进银行不合理收费的整顿工作,以财务顾问费等为代表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受到冲击。但在放弃部分收费的同时,银行却提升了贷款利率。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尽管收费项目有所减少,贷款利率的上升却推动了成本增长,总体看获利寥寥。

  息差继续上升

  “今年贷款额度是有了,但资金价格总是居高不下。”宁波一位从事新材料研发的中型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相比于去年,今年银行贷款额度确实有所松动。只要企业有需求,银行还是会放贷,就是贷款利率仍然上浮。

  这位企业负责人所在公司今年贷款利率上浮10%,与去年资金紧张时上浮比例相同。从自身实际感受情况看,货币政策放松并不明显。

  而上述企业家的感受并不是个案。

  刚刚过去的2011年,商业银行赚得盆满钵满:全年净利润达到10412亿元,增长36.3%,全年净息差也达到了2.7%的高位。

  进入2012年,货币政策相比去年,已经“松动”。按照历史规律,这种货币环境下,银行议价能力将有所下降,净息差随之收窄。

  但对于银行业而言,这种情况至少没有发生在一季度。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依然保持升势,达到2.8%的高位,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0个基点。

  “中西部地区当前还不存在所谓的有效信贷需求下降情况。一季度依然是项目等贷款,并没出现贷款找项目的情况。”一位西部地区股份制银行行长对本报表示,在贷款的定价上,也同样没有看到过多的松动,大部分贷款依然上浮。

  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从宏观层面,证实了这位行长的判断。报告显示,3月份,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97%,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来看,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3月份,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70.43%,比年初上升4.41个百分点。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4.62%和24.95%,比年初分别下降2.4个和2.01个百分点。

  贷款利息“补位”

  分析贷款利率一反历史规律,逆势继续上升时,上述股份制银行行长表示,部分原因在于一季度延续了去年以来贷款高定价的惯性,贷款利率或许可能在二季度出现反转。

  “与年初以来的不合理收费整顿也有莫大关系。”另一位西部地区银行业人士补充表示,监管层、银行都在清理收费项目,银行中间业务必然受到影响。“减少的这部分收入最终体现在贷款利率上,通过上浮利率,弥补中间业务收入的损失。”

  这种判断亦能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和净利息收入增速此消彼长上得以反映。

  以工商银行为例,一季度,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6.22亿元,同比增长10.39%。同期,该行利息净收入988.16亿元,同比增长仅有15.74%。

  而在以往,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快于利息净收入的增速。例如,2011年,工行利息净收入增长19.4%,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达39.4%。

  “监管层对收费问题管得很严,像财务顾问费这样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度降低。”一位江浙地区银行行长对本报表示,但总体考量,银行的利润不会受多大影响,毕竟利率上去了。

  从实际结果来看,此消彼长,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0.6%,这一指标比去年同期的20.8%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当前实体经济疲软,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贷款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有必要进行不对称降息,给实体经济让利。”一位国有大行研究人士解释称,不对称降息是指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超过存款利率的下降幅度。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49亿元,同比下降1.3%。插图/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