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脸谱上演发行价混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纽约股市上周创下2012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周记录,主要原因在于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而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给市场雪上加霜。脸谱(Facebook)上周五上市上演激烈的“发行价”争夺战,显示投资人对这只股票的前景争议较大。本周,纽约股市将继续在欧洲的任何消息之间挣扎,由于避险情绪的升温,业内人士预计黄金、美元和美债市场有望上扬,对股市的预期则保持谨慎。

  “4000美元每股买脸谱”成笑话

  社交网站“脸谱”18日正式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当天不仅上演了一出激烈的发行价争夺战,还令不少交易员全天神经紧张,遭遇许多前所未有的“曲折”。

  “我从事股票交易几十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客户骂得这么惨。”在纽约从事股票交易的经纪人肯特告诉记者。他抱怨说,“脸谱”上市当天原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开始交易,但由于许多订单根本没法确认,交易一度推迟半小时,即便如此,到下午交易时段,不仅许多订单依旧没法修改,有些订单连交易与否都没法得到确认。

  骑士资本的交易副总监史蒂夫·凯(Steve Kay)则爆出了更可笑的内情。他指出,由于交易迟迟得不到确认,令市场买家一度十分恐慌,骑士资本有一个客户最高愿意以每股4000美元的价格购买脸谱股票。事后,骑士资本副总裁马克奥托对记者解释说,这可能是由于系统在“市场指令”中设置了最高4000美元的上限,由于交易一直没有得到确认,系统自动不断升级导致最高出现4000美元一股的笑话。

  纳斯达克交易所因此也十分尴尬,本威利斯告诉记者,纳斯达克给机构发了解释信,说每一笔交易都会得到确认,如果电子系统运行有问题,则会得到人工报告确认。这一“人工报告”在交易员邮件中广为群发,大家视为在电子时代难得一见的奇景。

  “脸谱”最终报收于每股38.37美元,较每股3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0.97%。不少交易员告诉记者,承销商努力维持股价保持在发行价附近,在纽约股市上市公司里算是很少见的情况。

  对于“脸谱”的前景,投资者目前有争议。由于对其盈利能力产生怀疑,多家机构将“脸谱”列为“卖出”评级。最近相关的社交媒体公司股票都连连下跌,17日当天,LinkedIn大跌超过5%,Yelp下跌超过12%。对此,增长资本首席执行官曼纽尔·亨瑞兹(Manual Henriquez)表示,脸谱要创造价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脸谱吸引移动用户的能力却是业界所未能企及的。前者是对其前景的悲观预期,后者则预示着希望。

  美债美元泡沫堆积

  对于每股市场,虽然希腊和法国选举的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许多投资者也早早对此做了准备,但接下来的事情却是人们无法预料的。接二连三的传言令市场人心惶惶。目前,已经有传言称欧盟和欧洲央行正在着手制定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紧急计划,这将严重影响投资者对股市前景的情绪。

  “毫无疑问,希腊决定着纽约股市的涨跌。”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拥有纽交所“第一交易明星”之称的亚特·凯施因(Art Cashin)告诉记者。但他表示,接下来,西班牙有望取代希腊,成为每天市场人士关心的重中之重。上周五西班牙发行总额近25亿欧元的国债,拍卖收益率显著上扬,导致当日纽约和伦敦股票交易员开始流传关于西班牙政府可能出台做空禁令的传言。不少人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下一个很有可能是西班牙。这将对欧元区现有格局产生巨大变革。

  “我想如果事态继续扩大的话,那么所有的人大概都会涌入美国国债及美元市场,这两个市场泡沫无疑会继续堆积。”阳升证券交易大厅主管本威利斯告诉记者。他认为,由于美国市场全球化程度较高,欧洲一系列动荡无疑也会影响投资者对北美股票市场的信心,大家都愿意把钱投往更加安全的地方,股票市场显然不属其中。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