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务部有条件批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于近日发布公告,批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但同时附加了一定的条件,其中规定谷歌应当在安卓操作系统(以下简称“安卓”)方面,以非歧视的方式对待所有原始设备制造商,并保证在5年内,谷歌在免费和开放的基础上许可安卓系统。

  在批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同时,商务部规定谷歌须履行四项义务。其中包括,谷歌将在免费和开放的基础上许可安卓平台,与目前的商业做法一致。自商务部决定之日起5年内有效;谷歌应当在安卓平台方面以非歧视的方式对待所有原始设备制造商。自商务部决定之日起5年内有效;本次交易后,谷歌应当继续遵守摩托罗拉移动在专利方面现有的公平、合理和非歧性的条款(FRAND)义务;谷歌委托独立的监督受托人对谷歌履行上述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

  谷歌于2011年8月15日宣布以125亿美元(每股40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随后,商务部反垄断局开始对这一收购案展开反垄断调查。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商务部有条件批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使这一收购案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摩托罗拉移动方面近期透露,这一收购案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多家华尔街分析机构指出,商务部的这一有条件批准,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业界对于谷歌将在安卓系统方面给予摩托罗拉移动特殊待遇的疑虑;相关限制条件,也使谷歌不太可能阻止除摩托罗拉移动以外的其他厂商使用安卓系统。

  三星(中国)手机研发部门研究员李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从技术上讲,安卓系统是一个开源(对所有开发者开放程序源代码)系统,并不是谷歌的资产,而是属于“开放手机联盟”,谷歌只是该联盟的成员之一。虽然谷歌对该联盟的贡献巨大,但不可能阻止其他厂商使用安卓。因此,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后,不会出现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将拥有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制造厂商,可以进一步深入整合已有的安卓生态系统,形成完备的移动争端上下游产业链。届时,将有效对抗苹果的iOS生态系统。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