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稻葵:股市进入转折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我的个人观点是,股市现在进入到一个转折点。”周四下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南京做了《2012的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形势下的商机与挑战》的主题演讲。期间,李稻葵表达了他对股市的看好。

  他认为,股市的根本问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上市公司的治理,现在这个基本问题终于被大家抬上了桌面,意味着改变契机的来临。“股市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上市公司赚了钱之后没有分红,这是根本问题。之前,我们没有通过上市制度去强迫赚了钱的公司去分红。现在,证监会的新领导来高呼了,并大规模的让全社会从根子上讨论这件事,相关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都在出台,包括强制分红、退市制度等等。这一系列举措抓的是根,抓到了本,一旦有任何一点点突破的话,我相信会逆转股票市场格局,会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李稻葵认为,现在股市价格非常低,只要上市公司老老实实地分红,买股票就比存银行更划算,更合适。再考虑通胀的因素,股市是可以和通胀同步上升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他认为贷款规模不应下滑过快。

  “我们说今年的大局是稳中求进,这个稳体现在什么地方?体现在社会的心态上!而股市本身也是反应社会心态的一个重要点。”李稻葵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他对股市的判断。他认为,“稳中求进”会体现在股市的改革上,股市改革的“进”能够提升股市的信心。

  “我相信,今年的股市应该说是转折点,我们期盼多年的股市变化将在今年出现。股市价格已经低到了一个按历史标准看非常低的水平,跟周边股市相比也很低,而股市根本问题正在解决,各种各样的政策也已经出台,还有些即将出台,对于今年的股市我个人有充分信心。”李稻葵说,“个人认为股市会出现他应该出现的表现。”

  演讲期间,南京证券董事长步国旬也对记者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会逐步放松,资本市场会有一个转折。“我对今年的资本市场是看好的。”他说。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