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韩国输华服装抽检合格率仅50% 部分检出致癌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2012年4月11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一份对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市场上销售的进口服装进行抽检的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此次抽检进口韩国服装34批次,其中不合格17批次,批次合格率仅为50%,个别品牌服装甚至被检出致癌物,超出国家标准允许范围近30倍。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上述品牌大都是韩国本土知名品牌,部分还“出身名门”,如BEAN POLE、O2nd分别是韩国三星集团、韩国SK集团这两家知名跨国企业旗下的拳头品牌。而HAZZYS与MOGG PINK两个品牌同属韩国LG服饰集团,这是韩国LG集团的子公司。

  浙江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张允革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报关单、税单等相关资料查明,这17批次产品的原产地全部为韩国。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抽检出的不合格产品,主要包括纤维含量不合格、标志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及色牢度不合格三大问题。

  首次检验出有毒物质

  浙江省工商局在抽检中调查发现,Dmodes部分产品的产地在北京,部分在韩国。此次抽检的问题产品,其原产地在韩国。

  “这次的抽检结果表明,进口服装的整体质量状况较差。”浙江省工商局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款标称黛玛仕(郑州)服饰有限公司总经销、商标为Dmodes黛玛仕的针织外套中,检测机构检出了《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 - 2010,属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禁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联苯胺,且含量很高,达到了608毫克/公斤,是国家允许范围20毫克/公斤的30.4倍。

  据记者到有关部门了解,联苯胺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对健康和环境危害显著,是国家纺织服装中禁用的不得检出的可直接致癌的4种染料之一。

  那么,这样的有毒产品是怎样流到我国,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张允革告诉记者,检出致癌物说明服装的原材料把关出了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省以往对进口服装的质量监测中,检出联苯胺还是首次。

  据了解,浙江省工商局在抽检中调查发现,Dmodes部分产品的产地在北京,部分在韩国。此次抽检的问题产品,其原产地在韩国。

  在孟主管看来,这次的事件对公司不仅是一个教训,对中国分公司的抽检标准由于此事件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是物流部进行抽检,现在是贸易部、营业部、物流部3个部门对每批次必检,韩国总部已下达了死命令。”孟主管说。

  不仅如此,服装的生产标准也受到了影响。作为SHES MISS品牌在中国的分公司,事件发生前,在中国销售的服装的生产是以韩国标准为主,中国为辅。只有韩国标准出现问题时,中国公司才会追加修改。但此次事件后,服装的生产开始更加重视中国标准。

  孟主管告诉记者,很多服装公司对中国的标准并不了解。“标注标识基准是在不断变化的,中国在服装标注标识上的要求比韩国更加细致。”

  和SHES MISS的问题连衣裙不同,BEAN POLE(滨波)旗下的两个批次的休闲裤和T恤被判不合格的理由则分别是色牢度不合格和纤维含量不合格,而后者因为存在争议,还在处理中。

  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BEAN POLE的一款男士休闲裤存在耐摩擦色牢度(湿摩)、耐光色牢度不合格问题。

  三星法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法绅”)法律顾问缪志彤告诉记者,BEAN POLE服装出口到中国前,都是先委托北京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以下简称“北京毛麻丝”)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中国销售。而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该款休闲裤的色牢度是合格的。

  缪志彤解释说,不同批次的布料之间会存在差异,导致检测结果可能不同。此外,批次染料有一个不合格比率,而这会随着天气、时间、空气湿度等因素变化。而北京毛麻丝也解释称,抽检布料就会导致此类事情发生。

  此事件发生后,缪志彤表示,三星法绅也在想办法应对,并向韩国总部提交了报告,建议提高布料抽检率、提高布料生产的技术指标,使抽检的布料合格率与成衣抽检合格率保持一致,预防此类事情再发生。

  此外,三星法绅贸易公司也在和检测机构沟通,是否有必要把抽检布料改成检测成衣。目前,预防措施还在协调中。

  记者了解到三星法绅接到浙江省工商局的抽检通知后,即暂停了该款所有货品的销售。目前,问题服装已经全部退回韩国总部。

  对中国的服装标准,缪志彤坦言,中国的服装标准在世界是名列前茅的,而且是高于韩国的。她举例说,韩国的服装标准中是不需要检测PH值的,但中国是要检测的。“三星公司很重视中国的法律和标准,所以目前正在寻找一个更完美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进口服装质量堪忧

  在各种质量安全问题中,进口服装的安全和成分指标不合格现象非常突出,色牢度、成分标识不符、pH值超标成为“重灾区”。

  浙江省工商局表示,从近几年对浙江市场进口服装的监督检查情况看,进口服装的质量一直不乐观。

  2010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公布对市场上85批次进口服装进行抽检的监测报告,结果48批次产品被判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率高达56.5%。检测报告显示,问题产品涉及法国、意大利、韩国、罗马尼亚等11个国家的30个国际知名品牌,包括爱马仕、范思哲等。

  事实上,不仅是浙江,近几年,我国进口服装质量状况一直堪忧。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进口服装口岸,进口服装有半数在上海入境。上海检验检疫局通报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进口服装11500批,货值2.2亿美元。上海检验检疫局对其中5625批货物实施抽样检测,不合格货物超过3100批,不合格率高达55.8%,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色牢度、pH值、偶氮染料、甲醛等。

  在各种质量安全问题中,进口服装的安全和成分指标不合格现象非常突出,色牢度、成分标识不符、pH值超标成为“重灾区”。

  “最关键的还是管住源头,让问题产品退出中国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进口商品入境时,能检测的商品全部进行法检,把法检的项目扩大,法检项目越多,质量控制体系越完备,出现问题的机会就越少。孟庆伟

  (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