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沪指收涨0.16% 金融环保等板块跌幅居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沪深两市5月21日午后冲高回落,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48.30点,涨3.78点,涨幅0.16%,成交700.53亿元;深证成指报9977.56点,涨74.47点,涨幅0.75%,成交588.57亿元;中小板指数报4599.03点,涨20.82点,涨幅0.45%,成交206.79亿元。

  板块方面,环保行业、金融行业、纺织机械、化纤行业、公路桥梁、交通运输、电器行业、家电行业等跌幅居前;触摸屏、多晶硅、物联网亦表现不佳。此外,稀土永磁、铁路基建、酿酒行业、煤炭行业等大涨。个股方面,中铁二局(600528)、国恒铁路(000594)、金城医药(300233)、青青稞酒(002646)、鼎汉技术(300011)等多股涨停。凯恩股份(002012)、青岛金王(002094)、国海证券(000750)、威华股份(002240)、顺网科技(300113)等跌停。

  申银万国研究所5月21日发布研报指出,导致今年股市波段反弹这种状况的出现,毫无疑问还是基本面因素在起作用。今年年初以来,股市之所以能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与不少投资者认为实体经济没有原先想象得那么差有关。

  研报表示,事实上,也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大盘从2132点起步,一度反弹到了2478点,幅度达到16.22%。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此间管理层出台很多有助于提振股市的政策,在市场中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鼓舞了信心。因此,即便后来大盘有所调整,但是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一方面是实体经济还可以,蓝筹股投资价值明显;另外一方面股市政策是鼓励做多,并且展现了长线向好的趋势,因此后市无疑是具备上行空间的。这种思维,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有了更为充分的表达。由于此间管理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给人留下发放“政策红利”的印象,于是也就有了5月份股市的“开门红”行情,股指摸高到了2453点,逼近前期高点。

  在这种情况下,后市又会如何演绎?申银万国认为,实体经济差已经对股市的运行构成了相当大的制约,哪怕是现在有更加积极的股市政策出台,恐怕也难以化解实体经济疲软的负面影响,所以眼下股市并不存在向上运行的足够空间。反过来说,毕竟境内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已经逼近了调控的底线。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可能会加快,力度也需要有所加强,而财政政策自然会愈加积极地发挥作用。所以,虽然现在还难说实体经济何时真正见底企稳,但是应该说距离底部已经不远。一旦这个态势被投资者所认同,对于股市来说继续下跌的压力就会弱化。各项积极的股市政策效应积累,无疑也就会渐渐地显现出效果,从而在低位对行情构成支撑。因此,很可能后市将重新进入一个筑底阶段,这个底部距离现在股市的点位不会太远。但要完成对底部的构筑,却需要一段时间。因为这里的关键是既要有宏观政策环境的配合,也要有实体经济的支持,所以非短时间可以做到。具体到本周,大盘很可能会以区间震荡为主,指数波动空间进一步收窄。同时成交量也会继续萎缩,个股行情显著降温,低迷将成为市场的客观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