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历史照进现代 那些美食故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YOKA社区

 



  

  美食:彘肩(猪腿)

  往事:鸿门宴

  霸王项羽瞧出刘邦想雄霸天下的野心后,决定在宴会上将其除掉。然而,刘邦这个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流氓竟在宴席上一再装熊,弄得项羽始终下不了手。刘邦的谋臣张良溜出宴席将饭局上的凶险告知大将樊哙,于是引出了樊哙闯帐,项羽爱壮士、赐彘肩的"美食佳话"。

  美食再现:冠军级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

  伊比利亚火腿是一种令全世界老饕都为之心动的美味。用来制作火腿的西班牙黑猪生前十分惬意,按传统,它们会被直接养在漫山遍野长满橡木、栎木的树林里,一边享受阳光一边悠闲地吃着嫩草和鲜花,待到秋天橡木硕果累累时,更可随意享用这充满榛果香气的天然美味。整个秋季都在饱餐这种美味坚果的猪们,体重将增加50%左右,这个过程十分重要,橡果带来的不仅是略带乳黄色的细腻油脂,而短时间暴增的脂肪更可均匀地分布在肌肉间,形成美丽的大理石花纹。

  非常幸运,我们品尝到的这只腿在去年西班牙火腿盲品中战胜几十条腿,折桂而归。当我将这举世闻名的一片火腿送进嘴里,正要亲自感受它的光环时,厨师说话了:"伊比利亚火腿放进嘴里后不要急着咀嚼,含几秒,让火腿特有的香气充满口腔后再吃。" 虽然仅用了盐一味调料,但隐隐有烟熏的香气阵阵袭来,再加上火腿本身的咸香大量释放,我不禁要对从前吃过的所谓火腿嗤之以鼻。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