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历史照进现代 那些美食故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YOKA社区

 



  

  美食:鲈鱼

  往事:左慈戏曹操

  左慈字元放,庐江人也。少有神道。尝在司空曹操坐,操从容顾众宾曰:"今日高会,珍羞略备,所少吴松江鲈鱼耳。"放于下坐应曰:"此可得也。"因求铜盘贮水,以竹竿饵钓于盘中,须臾引一鲈鱼出。操大拊掌笑,会者皆惊。操曰:"一鱼不周坐席,可更得乎?"放乃更饵钩沉之,须臾复引出,皆长三尺余,生鲜可爱。——《后汉书左慈传》

  左慈可以说是三国时期最神奇的一个人物,他道术奇高,曹操非常想找机会杀掉他,但总不能得逞。《后汉书》上的这段叙述,讲的就是曹操想要难为左慈,让他凭空变出鲈鱼来,否则就杀掉他。虽然书中的描述十分诡异,但也由此引申出松江鲈鱼之美。

  美食再现:香煎海鲈鱼,配香草嫩青豆烩牛筋,罗勒酱及煎洋蓟

  鲈鱼之美,天下皆知,否则怎会有晋人张翰的"莼鲈之思"?鲈鱼中,以松江鲈鱼最为著名。只是,近年来这种鱼濒临绝迹,已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

  虽然我们现在无法再亲口感受松江鲈鱼之美,但这道香煎海鲈鱼仍然跻身在我的美食记忆库中。没想到香气浓郁的罗勒和这种饱含海洋气息的海鲈鱼竟是如此的登对,再加上同样清新的Baby青豆、牛筋和洋蓟,我依稀感受到地中海的海风正徐徐吹来。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