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绵阳援建中学变身万达广场 闹市迁出源于60亿投资诱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3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该校原址,记者看到校园被万达广场巨大的广告墙包围起来,成了一片大工地。工地上,原来学校的教学楼仍在,整个建筑摇摇欲坠。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现在何处?这似乎成了一个谜。

  5月21日,本报记者在绵阳采访时,接连询问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当地114查号台及外宣办,均称不知情。

  自2011年10月17日,这所由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的中学,从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花园路9号的校址搬走后,便消失在了众人的视线中。而若不是在5月20日传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遭到地方拆毁”的消息,这所中学或许还会“消失”更久。

  而在该校原址,记者看到校园被万达广场巨大的广告墙包围起来,成了一片大工地。工地上,原来学校的教学楼仍在,整个建筑摇摇欲坠。而在教学楼的背后,数幢正在施工中的高层楼盘已接近封顶。

  “教学楼正准备拆除,这里要修建商业中心。” 在现场的一位万达广场项目部人士对本报说。

  闹市迁出

  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的前身为绵阳民族中学,作为绵阳市教育局直属的学校,绵阳市负责了该学校一切的财政开支,学生基本来自阿坝州。

  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灾害后,学校教学楼震毁,随后香港方面驰援。据香港教育工作组联会网站介绍,其在四川5·12地震后捐资165万元人民币,绵阳市教育局出资270万元人民币,并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资助的200万港币,用于绵阳市紫荆民族中学2937.1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项目的灾后重建。

  为铭记香港同胞的人道义举,学校更名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紫荆民族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于2009年6月开工,2010年3月竣工开课。为纪念香港同胞捐建的功德,学校还特别刻碑铭记。

  但该教学楼在使用不到1年半后,情况出现了变化。

  5月20日,香港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组长麦齐光表示,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在落成不足一年后,已遭地方政府拆毁,以建造万达广场商住综合工程,而香港政府正考虑追索有关捐款。

  5月21日上午,本报记者在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原址看到,教学楼整体朝东南方严重倾斜,据万达广场项目部现场办公人士介绍,教学楼正准备拆除,未来将在这里修建商业中心。

  绵阳市政府21日发布新闻通稿称,拆除该教学楼的原因是:由于绵阳雨情不断,原绵阳民族中学教学楼发生严重倾斜,将危及人员安全,因此在5月19日进行拆除。

  不过对于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目前的教学点,上述人士表示不知情。当日下午,记者通过一名出租车司机获知该中学已经迁入绵阳市郊的园艺山,最终在位于九州大道的灵创科技电子学校找到了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的临时办学点。

  一位学校老师对本报称,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于2011年秋季开学后不久便搬到此地,目前有7个初中班,300余名学生。

  “这里离城区远,周围全是荒地,好在学校是寄宿制”,该老师表示。而对于搬到此处的原因,该老师仅表示:“若不是香港援建的,恐怕还搬不到这里来。”

  绵阳市教体局姚定副局长21日亦公开表示,灵创科技电子学校仅是紫荆民中的临时租用办学点(此前还租用过绵阳示范学院西校区),新校区规划选址在科教创业园区,总建筑面积15434.22平米(教学楼8291.21平米),已于2012年2月底正式动工,预计在 2013年8月竣工。异址迁建后,学校占地面积扩大到原址的10倍。

  绵阳教育园区位于涪城区青义镇、城郊乡和科创园区西园社区境内,距离绵阳主城区约10公里。属于新兴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