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郑眼看盘:难有较大起落 短线仍将盘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郑步春

  隔夜外盘动荡,亚太股市周三全线下跌,A股也未能幸免,只是相对抗跌。收盘沪综指跌0.42%报2363.44和点,深综指跌0.09%报954.83点,成交有所放大。盘面看,券商股、地产股、水泥股、酒类股等较强,银行及其余板块多数较弱。

  券商股较强可能和一些消息相关,因转融通业务即将开通和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启动。券商股为大盘风向标,不过该风向标作用应更多地体现在消息面相对真空的时段。昨券商股上涨有消息背景,故性质不明,还需进一步观察。

  最近银行股呈现较为明显的弱势,这将限制股指涨幅,因这个板块权重已大得出奇。目前银行业绩增速明显面临放缓威胁,这和整体大环境有关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力度均有限,且前几年投资过度,故当前市场借贷需求不足。

  银行目前左右为难,若不放款,业绩增速自然不行;如降低抵押品标准进行放贷,则坏账会增加;如果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来发掘更多贷款需求,这同样有损利润率。

  总之,当前银行股业绩虽好,但其实已非常接近顶峰阶段,我们或可称之为“好得不能再好”,这种情况反易下跌。本周关于“稳增长”的说法多了起来,甚至提议放松楼市的言论时常可见,所以银行股的变数忽又增加一些。

  昨盘后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近期工作。仔细看了其中内容,并无出人意料之处,和温总理近期表述差不多。整体而言,投资者可中性看待,因其中改善不合理收入分配格局和打破垄断的内容有限,所以是循着阻力最小的路径行进。

  周三A股虽然下跌,但其实表现还算可以,因其远强于亚太其余股市,也强于内盘商品期货走势。昨内盘商品再度杀跌且跌速加快,人气极为脆弱。

  A股之所以相对较强,笔者认为可能和以下原因相关:

  首先,政策这几天不遗余力地想制造涨势,动作之频繁前所未有,所以连最麻木的人也能看出其意图。虽然实质性的利好有限,但态度也是极重要的,多数投资者不敢漠视这种积极态度。

  其次,当前股指处于历史上相当重要点位2245点附近,数月来运行在收敛图形之中,目前形态并未破坏。另外,从相对位置来说,因这两年A股远落后于欧美股市及亚太多数其他股市,所以纵然基本面不太好,以前有所“欠涨”的A股下跌动能也不是很足。

  最后就是资金溢出效应明显,如楼市资金溢出,想必会有一部分流入股市。再有就是搞实业不挣钱,所以实业资金或勉为其难地部分流入股市。还有就是银行实质性的存款利率太低,这导致居民储蓄分流,其中部分也可能流入股市。

  其实A股市场是不缺钱的,但前提是投资者不能再有被当成 “傻子”的感受,如此资金必源源不断,股市将不治而治。做到这些无需过多的政策技巧,只需些“三公”和“厚道”即可!若缺了后者,政策技巧再多也没用。

  A股虽然暂时较强,但仍适宜保守操作,毕竟外部因素不可控制。近期包括韩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货币承压,这值得关注。我国极难完全置身事外,所以不宜完全忽视。周三人民币最终贬至6.3345,这在近期较为罕见,值得继续留意。

  从期指走势看,也看不出趋势,因多空主力们最近似乎均拿不太准,所以他们都在持续减仓。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