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石油建设将引民资 天然气价改或出过渡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5月23日,中国石油(601857)董事长蒋洁敏在出席股东大会媒体见面会时表示,在“西气东输”西三线工程建设方面将持开放态度,引入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战略投资者,项目预计2至3年时间完成。他同时认为,在新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全面推行前,国家可能会出台过渡性天然气价改机制或价格。

  据了解,西三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干线全长2445公里,设计输量每年300亿立方米。西三线西段新疆境内管道干线全长1361公里,除头屯河段21公里之外,新疆段均与西二线并行铺设。

  蒋洁敏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同意西气东输西三线全面开展前期工作,同意控制性工程和试验段今年内开工。前期工作所有的技术问题已经落实,控制性工程和试验段所需材料、队伍已准备就绪,将在新疆鄂尔果斯到乌鲁木齐,和江西、福建等东部市场开工建设。用2至3年完成西气东输西三线的建设。

  蒋洁敏强调,中石油对管道建设将持开放态度,引入其他战略性投资者,包括各种所有制控制在内的投资,其中一定包括民营企业。目前已经和相关企业达成基本共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不久将会有进一步消息公布。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问题,蒋洁敏回应,调整是必然的,去年形成的市场净回值方案已在广东、广西试点,中石油进入深圳的天然气也已执行新的价格机制。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也支持公司在具备条件的新领域、新区域、新用户,执行新的价格机制。至于什么时候能完全推行新的价格机制,还需选择时机。

  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内价格,2011年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利润155.3亿元,同比下降23.9%,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累计亏损214亿元。价格机制的改革将有利于改变公司该业务亏损的局面。

  据了解,我国的天然气价格和国际上通行的能源挂靠比例只有30%,而国际上一般是50%~70%。但如果按照新机制调整一步到位,价格变动的幅度过大,企业、居民用户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和接受。蒋洁敏认为,在实行完全的价格机制前,会有一个过渡性的机制或价格出现,给大家调整的时间和适应的过程,但具体推出时间,还需相关部门决定。

  今年,中石油将进口230~25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明年可望达300亿立方米。蒋洁敏并称,公司原油产量将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增长,预计到2015年原油产量将达到或略超过1.1亿吨;天然气的增长势头将高于原油,目前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关于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资源项目,中石油总裁周吉平称,目前公司与壳牌在四川的页岩气合作区以及公司在长宁、邵通等地的示范区都获得了不错的发展。今后公司页岩气方面的重点将放到资源向储量的转化及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步伐等方面。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