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皮海洲:叶檀变独董 能否让花瓶变啄木鸟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时报

 



  根据*ST天目5月22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在该公司2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正式当选为该公司的独立董事。

  在目前上市公司超过5500人的独立董事队伍中,独立董事的变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叶檀当选为*ST天目公司独立董事之所以引人关注,就在她资深财经评论员的身份上。

  独立董事制度是目前中国股市最不成功的制度之一。该制度于2001年引入到国内上市公司,其初衷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另一方面也有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之意。但十多年来,独董一直都扮演着“花瓶”的角色。独董们只拿钱,不干事;或干一些与独董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做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以致独董成了某些特权阶层的一种福利,一些政府官员退休后也纷纷到上市公司担任独董,养尊处优。正因如此,独董制度没少招来市场评论人士的炮轰。作为资深财经评论员的叶檀同样把独董称为是“花瓶”,表示目前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就使得不管谁当都不可避免是“花瓶”,毕竟独董是从上市公司拿钱。如今,叶檀自己也要出任“花瓶”一职了,这自然是一件吸引眼球的事情。

  不少人对叶檀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一职感到困惑。不过,在笔者看来,叶檀出任独立董事之职是一件好事,是叶檀为改变上市公司独董“花瓶”形象所进行的有益尝试。

  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对于叶檀来说是一个挑战。毕竟独立董事队伍目前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并不佳。叶檀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独立董事,这有待于时间来证明。

  而且作为财经评论员的身份来说,很多时候扮演的就是“啄木鸟”的角色。置身于证券市场,也就是不停地为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啄虫子”。正是这样的身份,也决定了叶檀在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后,也会不断地为独董制度“啄虫子”,为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啄虫子”。而且由于财经评论员在市场里更多地是为广大投资者鼓与呼,所以,在出任独立董事之后,叶檀同样也会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鼓与呼”。

  实际上,叶檀在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的同时已经让中小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那就是叶檀已主动提出,按独立董事津贴标准的20%象征性地领取津贴。这就表明叶檀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并非是奔着钱去的。这也有利于叶檀保持自己“独立”的本色。

  当然,要改变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队伍的花瓶形象,仅靠叶檀一人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从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着手,让制度来为独立董事撑腰。但即使如此,叶檀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为改变独董“花瓶”形象所进行的有益尝试,对于独立董事制度的完善来说也是有益的补充。所以,叶檀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是一件好事,也希望叶檀能在独立董事的岗位上干得像财经评论员一样出色。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