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云南吉象牌问题猪油已召回136吨 公安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在发出召回公布4天之后,云南丰瑞油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瑞)吉象牌“问题猪油”已回收136吨。

  “问题猪油仍在召回过程之中,每天都会有新的召回数据。”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一李姓副主任昨日(5月23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除上述召回信息外,云南官方仍没公布包括问题猪油的检测数据、工业猪油的来源以及对丰瑞其他品牌食用油的检测数据。

  由于相关信息的不透明,丰瑞“金菜花”等其他品牌食用油销售受损。公开资料显示,丰瑞“金菜花”系列植物油销往云南、贵州和四川等地区。

  据媒体公开报道,其实早在今年三月,当地警方就已介入丰瑞违规生产食用油的调查,不过,问题猪油时隔两月之外,才被公开曝光。

  丰瑞植物油产品受牵连

  云南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2日下午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通报称,截至21日17时,3部门已监督召回“问题油脂”136.599吨。

  “吉象牌猪油生产线已经停产,该企业生产其他食用油尚未发现违法问题。”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一李姓副主任称。

  除本次涉案产品外,丰瑞的主要产品有“金菜花”、“云瑞”牌菜籽油、大豆油和植物调和油。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该公司规划建设年产25万吨食用油、60万吨压榨油料等生产线。公司副总经理张颖煜曾公开表示,丰瑞每月生产涉案产品“吉象”牌猪油约二三十吨,占整个公司销售份额的5%。公开资料显示,丰瑞“金菜花”系列植物油销往云南、贵州和四川等地区。

  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话采访元江县贵元食品批发门市负责人李贵元时获悉,“吉象”牌猪油停售对销售的影响不大。“食用猪油牌子不止这一个,‘吉象’牌猪油的利润也不算高,每桶赚10元左右。所以,停售‘吉象’牌猪油影响不大。”

  然而,仅仅两天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昨日下午,普洱市世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对记者说,“金菜花”植物油受到“吉象”牌问题猪油的影响,销量大减。“现在每天卖出一吨不到,销量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

  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三种问题猪油主要流向乡镇学校食堂、小餐馆和食品加工企业等。

  此前丰瑞的张姓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问题猪油的部分原料从广东采购。

  有媒体公开报道称,早在今年3月,云南警方即查获一宗运输中的问题原料油,随后顺藤摸瓜,发现了丰瑞违法加工食用油的情况,随后该公司大批人员被警方调查。

  直至5月18日晚,昆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云南丰瑞油脂有限公司涉嫌使用工业用猪油和工业用鱼油作为原料违法加工食用油脂,并发出召回公布。

  云南质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已经召回的“问题油脂”,将实行统一、集中、就地封存,并监督企业做好无害化处理或销毁,坚决杜绝问题产品再次流入市场。

  最早查办此案的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但至今尚无相关案情披露。目前,云南省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全力侦破丰瑞油脂有限公司涉嫌使用非食品原料违法生产加工“吉象”牌问题油案件。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