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众网友高兴油条哥生意红火讲诚信终不吃亏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油条哥”火了!据《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河北省保定市一早点摊主刘洪安,每天炸油条坚持用新油,还提供“验油勺”让大家现场监督。网友称他为“油条哥”,他的油条也被誉为“良心油条”。由于使用新油使得油条成本增加,刘洪安将油条的价格每斤提高1元,但前来光顾的人不仅没减少,反而激增。

  网友“佘宗明”认为,恪守食品安全标准,本应是商家应尽的责任。然而这一“寻常事”,却只因当前社会诚信成为稀缺资源而变得弥足珍贵。

  “在地沟油、瘦肉精、毒胶囊事件不断被曝出时,‘油条哥’让消费者吃得健康、放心,受到追捧自然合情合理。”网友“陈会君”说。

  “诚信和良心是商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并不与商业利益相冲突。”荆楚网网友“吴倩”说,“油条哥”每天倒掉了十几元钱的剩油,但赢得更多消费者信任,油条摊前顾客盈门。这说明,我们很多人特别是部分商家认为的“讲诚信可能吃亏”的观念要改改了。

  四川新闻网网友“于静”认为,“油条哥”门口那些排着长队的食客,大部分不是仅仅冲着油条来的。大家其实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油条哥”不为小利昧良心的支持。我们社会要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离不开广大普通老百姓对恪守良心者的肯定。

  在网友“唐伟”看来,“良心油条哥”可以佐证两个事实,一是良心自在人心,社会道德和价值伦理还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二是良心的坚守可以转化成经济财富,这比单纯的道德奖励更具吸附力。

  网友“郭遇斋”认为,“油条哥”给出的启示是,扭转当下食品安全问题现状,离不开市场监管,更离不开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我行为约束,正如油条铺上所贴的标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人人多讲一点良心,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公众就不会陷入“易粪相食”的怪圈。

  “‘易粪相食’的不良社会环境一旦形成,人们在制造劣质产品的同时,也会‘享受’别人提供给自己的劣质产品,而最终全社会所有成员间的‘互害’只能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折腾。”“郭遇斋”说。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