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药版王老吉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显然,"王老吉"商标合同争议案在历时380多天之后并没有因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一纸裁决而消停。一周之内,败诉方加多宝和胜诉方广药集团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召开了媒体说明会,均高调表现出了就"失去"王老吉或者"夺回"王老吉"有话要说"。

  在广药集团题为"王老吉凉茶发展战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开门见山地表示:"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和经营权,合法、合理、合规,也标志着这个百年品牌新一次征程的开始。"

  根据广药集团王老吉凉茶发展规划的"136发展方略",广药集团的目标是,集中所有力量和资源打造以王老吉凉茶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全力以赴把王老吉从一个民族品牌打造为世界品牌。陈志钊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有信心在5年内实现年销售300亿元的目标,到2020年达到年销售600亿元。"

  广药集团夺回"王老吉"商标后,除了原先生产的绿盒王老吉之外,是否还会推出自主生产的红罐王老吉?陈志钊明确表示,广药集团将以最快速度推出自主生产的红罐王老吉,与现有的绿盒装产品形成互补,预计6月初就能登陆市场。

  尽管广药集团一再强调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生效之后,广药集团拥有王老吉凉茶秘方的独家使用权和经营权,任何生产和经营红色罐装、瓶装王老吉产品都需其授权。但记者发现,市场上印有"王老吉"商标的凉茶仍随处可见。对此,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解释:"市场上有不同印有王老吉商标、图案、文字的商品,确实容易让消费者混淆,这并非广药集团所为,因此广药集团会依法追究以及肃清市场上的混淆相关商标,具体的时间集团会做出部署。"

  谈及加多宝在2010年5月以后侵权使用"王老吉"商标一事时,倪依东表示:"5月11日,广药集团在收到仲裁裁决之日起,已向对方发出公函,要求协商解决相关侵权行为,目前尚未收到对方回复,我们非常希望有关方面能以积极的态度如期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近几年,在加多宝苦心经营下,"王老吉"已成长为一个巨大的香饽饽。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和2011年这两年间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额多达160亿元至180亿元,其品牌价值更是高达1080亿元。业内外人士担心,回到"母亲"怀抱的王老吉凉茶能否续写辉煌?

  对此,陈志钊表示,"收回品牌的经营权后,广药集团已经做好克服做大凉茶的困难的准备。"他透露,在仲裁结果出来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涉及原材料供应、渠道流通、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的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已纷纷表示加入广药集团合作运营体系的意向,目前罐装王老吉凉茶的招商与销售布点工作已部分就绪。

  毋庸讳言的是,广药集团成功"夺回"王老吉之后并不轻松,如何把"王老吉"184年的品牌历史发扬光大这一艰巨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记者 杜鹃)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