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杨元庆谈互联网企业进入手机终端:多数会失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腾讯科技

 



  5月23日消息,联想集团今日公布2012财年全年业绩。联想集团全年销售额达296亿美元,净利润达4.73亿美元,全年市场份额达到了12.9%。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日本电视厂商亏损重要原因是费用率过高,同时称互联网企业进入硬件领域失败者多。

  互联网企业进军硬件领域难成功

  杨元庆表示,最近听说有很多互联网公司试图进入到手机领域,或者其他的终端领域,可是做硬件和做软件、做互联网完全不一样。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进入硬件领域都不会成功,因为不仅仅是产品开发的问题,更多是端对端运作和成本控制的问题,这对他们是一个考验。

  同时他表示,不看好互联网企业进军终端并不代表联想不重视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联想一直把内容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联想无论推出手机、平板还是近期的智能电视,都十分重视与内容方面的合作。

  据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透露,联想智能手机国内排名已经达到第四,联想平板电脑在过去的一个财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并且占到了除苹果外的一半份额。在第四财季,联想平板在全球排名第四。

  日本电视厂商亏损源于成本过高

  杨元庆还表示,之所以现在索尼东芝等日本电视厂商亏损,一方面在于产品上的创新不足,动作很慢,转型到智能电视市场的速度太慢;另外一个最大的原因是成本过高,很多日本电视厂商的费用率都达到了20%,而联想做PC的费用率仅为9.1%,成本控制是日本电视亏损的重要原因,同时日元升值加速了他们的负担。

  据悉,杨元庆此前曾表示,未来电视也会像手机市场一样,智能电视取代传统电视是必然趋势,所以联想及早的进入到了这样一个领域,厂商必须适应,他认为国内厂商在内容上应有更有多准备。

  他认为智能电视跟内容应该有更多绑定,如果没有足够内容提供商,那么智能电视将无勇武之地,联想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很早就开始布局内容方面,在中国非常有竞争力,但是在海外市场里,联想在内容和应用方面有很大的挑战,而且联想在品牌和渠道上都有欠缺,这需要时间去积累,未来希望联想能够覆盖到全面的终端里,在谈及销量时,杨元庆表示暂时不做过高预期。

  将重新定义笔记本和台式机

  在谈到英特尔和微软在移动互联网的前景时,杨元庆表示,英特尔微软进入到这个领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市场,高成长的市场,对于他们的未来不好预测,希望他们能够成功。

  同时他表示,联想在win8上会与微软共同合作,他相信联想能提供世界上最好的win8产品,他暗示,未来联想要不断推出革命性的产品,联想不仅会重新定义笔记本,也会重新定义台式电脑。

  他最后表示,联想把英特尔跟微软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也跟高通和安卓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channelId 1 1 1